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安徽铜陵:党建引领促发展 精准扶贫固初心

发稿时间:2019-09-25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重在党建,党建对脱贫攻坚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铜陵市郊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按照“一心为民、强村固基、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群众满意度高、党建促增收的脱贫致富路子。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建扶贫工作责任。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是村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铜陵市郊区在区划调整之初,迅速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责任到人、任务分解、目标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结合当前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把选优配强能打硬仗的干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同时,积极引导镇村两级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民办实事,件件暖人心上来,不断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坚持做好干部队伍的培养工作,有针对性地先后选派了7名选调生到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并有意识地将区、镇、村年轻干部安排到“吃劲”岗位锻炼打磨,不断提高优秀年轻干部的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把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干部队伍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形象进一步提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标尺、严格程序,将优秀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与村级后备力量相结合,努力为村党组织培养可靠接班人。

  壮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促农增收。对于有资源优势的村级集体,可以根据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对于没有区位优势、资源较少的村级集体,走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路子。对村级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采取村级集体直营、承包、租赁、外租、参股、税收分成和资产置换等有效实现形式,提高村级集体资产利用率。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发展“村级+”合作模式。以农业为基础,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融合。强化农业“接二连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接一连三”,加快休闲农业“接二连一”。通过产业相融、产权同享、创新发展,延伸现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链和开发新的多元发展的产业链,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深度挖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附加值。

  中共铜陵市郊区委员会组织部 杨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