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打好组合拳,力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帽子”

http://www.youth.cn 2019-11-08 09:46:00 中国青年网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抓住薄弱环节,打好“四招”组合拳,集中力量对主题教育集中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进行持续整顿,力争11月底,全部“摘帽”。

  一、抓住问题“牛鼻子”,“拉网式”排查全铺开  

  深入全区各村进行摸底排查,认真按照5类整顿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加强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等14个部门的信息互通,开展摸底调查、集中排查和群众反映等方式,收集多方意见,切实做到精准识别,无一遗漏。

  二、整合力量“定框子”,“驻点式”帮扶全参与

  采取“四个一”的措施进行集中整治,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区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形成合力、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结硬账。全面加强指导和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切实解决党组织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联系点抓整顿,对整顿方案、整顿措施亲自把关落实。  

  三、挂图作战“硬底子”,“精准式”整治全渗透

  严格对照“七不能、七不宜”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对全区560名现任、8名拟任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区级联审,将村“两委”正职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村“两委”正职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共培训7期698人次。整合市、区两级党费和区级财政资金315.2万元,补助19个村改扩建为民服务大厅,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市、区财政、党费等资金,从2019年起至2022年,每年实施“三个一批”专项行动,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区委组织部成立专班,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对重点镇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共查出五大类113个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反馈其整改。

  四、常态会诊“举锤子”,“倒逼式”督查全覆盖

  立足于实际,注重改进和创新督促检查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点,每周随机对各软弱涣散村进行督查暗访,重点做到“五必”:包保科干和第一书记工作落实情况必看、“两委”干部在岗情况必看、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必听、整顿台账必翻、软弱涣散整顿进度必查,切实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发力整改提升,并及时将督查暗访情况反馈乡镇党(工)委,对于整顿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对象进行通报提醒和当面约谈。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委员会组织部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