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西信丰:“四大工程”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发稿时间:2021-03-02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江西省信丰县紧扣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通过实施头雁工程、培育工程、帮扶工程、激励工程等“四大工程”,不断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实施“头雁工程”,配强“主心骨”。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村级“领头雁”,238名致富能人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在优选“头雁”的同时,坚持统筹配置、合理使用。在软弱涣散村,侧重选配党性强、有冲劲的担当型书记,1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面完成整改;在管理薄弱村,侧重选配精通村务管理、善于沟通协调的管理型书记,23个管理薄弱村治理成效明显;在经济薄弱村,侧重选配市场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致富型书记,25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从原先的负债到现在均超过10万元。

  实施“培育工程”,锻造“生力军”。通过“田间讲堂”“乡村夜话”“专题讲堂”“流动课程”“远程教育+”等形式,着重围绕脐橙、蔬菜、生猪三大主导产业,分类开展新型职业农业农民培训。近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800余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8000余人次。实行“三培两带”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实用人才,把优秀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实用人才培养成村干部,让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近年来,从党员中培养实用人才700余名,从优秀实用人才中培养党员200余名,从党员实用人才培养村干部160余名。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鼓励村干部参加在职学历教育。

  实施“帮扶工程”,形成“战斗群”。推行“大村长”制,33名县级领导、16个乡镇及82个县直(驻县)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大村长”,牵头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尽锐出战选派262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借用挂点单位资源提供政策、技术、市场等方面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选聘95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实行“半年一述职、一对账”,推动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人才归根行动,感召聚集乡贤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截至目前,乡贤人才资源库有1500余人,帮助乡村解决难题860余个,支持乡村振兴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引进项目近100个。

  实施“激励工程”,建强“先锋队”。出台《关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二十条措施》,明确关心关爱基层的激励举措。对乡贤回乡创业给予政策扶持,近年来,落实用地奖补、企业纳税奖励、厂房建设补贴等各项政策补贴约2.7亿元;每年评选表彰“十佳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实行“3+N”待遇报酬制度,大幅提高村干部待遇;在职称评审和岗位设置上向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倾斜,完善了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认定评审办法;加大政治上的关爱激励力度,近年来,从“三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机关领导干部33人,从村干部中选拔乡镇事业编人员42名。

  江西省信丰县委组织部 刘云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