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师宗县彩云镇:党建引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1-11-24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云南省师宗县彩云镇把党建引领作为基层社会有效治理的重要法宝,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是党的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党员干部直包群众的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及时高效的工作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工作优势转化构建“三圈”

  彩云镇创新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形式,完善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全镇811名党员干部直包联系7867户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宽、联系群众广的优势,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形成网格化管理。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构筑好基层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真正把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社会治理成效提升“三感”

  彩云镇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准。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就是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让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始终把老百姓的难点痛点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着眼于小事、琐事,着眼于急事、难事,着眼于公共之事、常规之事,从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抓起,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加利民、惠民、便民。截止目前,彩云镇已为群众代办246件实事,解决143个实际问题,排查出10桩陈年矛盾纠纷,解决7个历史遗留问题,化解3桩陈年矛盾纠纷。逐步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全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现“三共”、“五治”融合发展

  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是彩云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持续性工作,以党员干部直包群众工作制度优势引领社会生态,以党风带民风,加强平安建设、治安综合治理,使社会风气发生根本好转,树立起新时代社会新风尚,让社会充满正气的力量、正义的光辉。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与党建引领下的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代灵知 杨智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