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智慧党建”赋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发稿时间:2021-12-29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将“智慧党建”与党员教育、支部建设、基层治理有机融合,推动党建工作进入“指尖时代”赋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赋能党员教育激发学用活力。一是系统化培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按照省、市“智慧党建”工作要求,把“智慧党建”全面融入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双万”行动计划,采用模拟操作、现场问答等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对“云岭先锋”APP、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使用进行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装平台、用平台”的能力。二是信息化学习提升智慧党建“吸引力”。引导督促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常态组织党员运用云岭先锋系列平台功能模块,学习1至2则微视频、微党课、微书苑,探索开展知识竞赛。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对“云岭先锋”APP“学习贯彻六中全会”“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专栏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效提升了“智慧党建”对广大党员的“吸引力”。三是智慧化课堂提升党员教育质效。以融入省、市“智慧党建”全媒体平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媒介建设“指尖课堂”,推出《聂耳故居》《玉溪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纪念馆》等VR新媒体课件,搭建党史教育“云”课堂,不断满足党员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赋能支部建设提升组织力。一是定人明责,压实平台管理责任。建立区级“智慧党建”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各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每个党支部指定1名党务专干为各平台管理员,负责做好通知发布、纪要录入等工作,确保“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相关平台数据真实、客观、有效。二是常态化提升数据,推动线下工作开展。通过网上党支部,每月15日、25日对发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较少的单位和远程教育平台管理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电话提醒督促。对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较差,连续排名末位的党(工)委分管领导进行提醒督促、限期整改。三是构建指挥体系,发挥预警功能。建成红塔区本级“智慧党建”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和117个远程随机调研系统,同步接入省级管理平台,构建了上下贯通的可视化调度指挥体系和远程随机调研体系。通过对“一中心、一平台”的使用,充分发挥大数据预警分析功能,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提供参考和依据。目前,全区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99.78%,三会一课达标率为100%。

  赋能基层治理助力数字玉溪建设。一是用好服务报到功能,提升为民办实事水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用好“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功能模块,开展内容多样、针对性强的“组团式”“订单式”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共有市区108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392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实现报到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了红塔区社区治理资源力量不足的难题。二是促进系统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做好玉溪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平台试点工作,推动“智慧党建”系列平台与“玉溪共治通”数据互融、业务互通、成果互享。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云岭先锋”APP发布预警提醒、防疫要求的基础上,运用“玉溪共治通”APP精准派单,由社区民警组织网格员对辖区“三非人员”、近两个月到过25个边境县人员和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玉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上报,形成党建信息化互联互通工作闭环,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高效化、常态化。(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组织部 杨海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