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江西高安:“三步走” 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链

发稿时间:2022-01-12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采取教育培训择人、挂项目锻炼育人、考核评比用人的“三步走”模式,着力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让年轻干部挑得起发展大梁,经得住实践考验。

  教育培训择人,发现“潜力股”。拓宽选拔渠道,该市采取组织点名、单位推荐等方式从35岁以下的科级干部和28岁以下的一般干部中择优挑选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专题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开放式培训班。创新选拔方式,结业后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培训班学员谈体会、讲收获、话成长,主要领导体关爱、提要求、明方向,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综合比选,依据年轻干部培训期间表现和结业座谈情况从中选拔表现突出的“潜力股”到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锻炼。

  挂项目锻炼育人,一线“墩墩苗”。该市依据“5+2”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结合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和工业、城建、农业、文旅、商贸物流五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将优秀年轻干部开放式培训班中选拔的优秀学员选派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担任“项目代办专员”、“营商环境专员”和“安全生产督导员”,开展宣传政策、服务项目、协调问题、监管保护,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18年以来,先后选派四批次52名优秀年轻干部挂项目锻炼,做到了“墩墩苗”常态化。2021年,该市选派担任项目代办专员7人,营商环境专员11人,安全生产督导员4人。

  考核评比用人,择优“挑大梁”。该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突出“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导向,坚持把考核工作做在经常、融入日常,考准考实挂项目锻炼干部工作实绩。探索建立挂项目锻炼年轻干部业绩档案,挂项目锻炼期满,由挂项目单位党组织负责进行鉴定,组织部门派出考核组进行全面考核,把鉴定意见、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挂项目锻炼人员的年度考核实行单列,考核评优指标不占派出单位和挂项目单位评优计划,激发一线干事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已有18名挂项目锻炼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5名挂项目锻炼年轻干部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高安市委组织部 姬武 卢梦 龙海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