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云南师宗县彩云镇:五力齐抓,激活村社人才引擎

发稿时间:2022-03-25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群众满意不满意,关键看干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村社两委班子处于农村最基层,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核心力量。彩云镇党委找准着力点,以五项举措推进村社两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激活村社人才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引擎作用。

  选优配强,提升两委班子驱动力。坚持把实施能人强村战略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内选”、“回请”、“下派”、“外援”四项措施,从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选拔政策观念强、“双带”能力突出、民主作风好、群众威信高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队伍。回请“眼界宽、思路活、有本事”的外出返乡创业人员进村两委班子,鼓励支持县直部门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村担任副书记或主任助理职务,充实村干部队伍,减轻村级经费支出压力。

  促农增收,强化集体经济牵引力。彩云镇党委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一是找准农民稳定增收项目,制定增收计划,提出增收措施,引领群众致富。各村(社区)带头领办各类经济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通过“支部+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逐步提升产业层次,增加群众收入。二是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措施,鼓励引导农村致富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创办经济实体,合理流转土地,成片开发经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经济,努力增加集体和群众经济收入。

  培训教育,夯实基层工作战斗力。进一步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的任务,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训力度, 积极开展 “三送一扶”(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扶产业)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镇党校阵地和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坚持每年举办4期以党的建设、农业科技、法律法规、社会管理、综治维稳、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为重点的村干部培训。定期选派部分优秀村干部赴县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好的村实地参观交流,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方式,开阔村干部眼界,提升村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

  健全保障,增强为民服务向心力。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深化拓展“缩面提标”,建立村(社区)集体经济创收收益奖励,提升村干部队伍报酬水平,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墩苗壮苗,培养持续发展后备力。按照“择优储备、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要求,每个村每年重点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中遴选3名后备干部,提高后备干部队伍素质。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采取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自我推荐等方式,民主但择优储备。从而设立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特殊岗位,积极为后备干部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提前熟悉村级事务的运行和管理,参与到村级事务决策实施中,为日后工作积累实践经验。(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彩云镇 代灵知 杨智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