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陕西陇县:战“疫”一线强保供

发稿时间:2022-03-29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总算把我家滞销的蔬菜卖出去了,好在没有烂到地里!”陇县东南镇蔬菜种植大户张拴林喜笑颜开,看着一筐筐上完秤的生菜,心里松了一口气。

  近日,陇县农业农村部门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产业发展和果蔬保供,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充分缓解了县城居民对蔬菜等生活物资需求的燃眉之急。目前,与22户菜农和8户营销主体建立了蔬菜保供合作关系,确保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局党组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进入临战状态,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开展多种形式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和掌握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增强农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农业农村系统的干部投身农村防疫一线,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组织86名党员干部深入3个社区、2个家属院开展疫情防控值守,摸排居民249户676人,全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统筹兼顾,切实做好稳产保供。及时摸排本地在田果蔬规模和产量,准确掌握当前“菜篮子”供应和保障情况。经初步统计,全县22个蔬菜种植主体,小青菜、蒜苗等9大类蔬菜总产量565万公斤。帮助佳元香菇、欣绿果蔬办理蔬菜保供通行证,第一时间送到大家手中,确保蔬菜储量充足,供应及时顺畅。同时,积极正面宣传全县“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等供给有保障、价格不波动等信号,引导群众理性消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信息共享,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加强与疫情防控办公室、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把全县滞销蔬菜及种植户信息提供给商场超市等营销主体,在采购和城区小区配送时以本地蔬菜为主。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局种植业股建立信息交流群,把产、销主体都拉进群,互通有无,避免“卖不出、买不来”等问题。局党组得知欣绿蔬菜生产基地用工困难,正常生产难以组织的问题后,及时与镇村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在确保采取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帮助3个基地解决用工16人,大大缓解了生产困难。

  抢抓农时,加强生产技术培训。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抢抓气温回升的大好时机,种植绿叶蔬菜,辣椒育苗,充分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果蔬供应。“疫情期间,我们利用农技APP等信息化手段为农户提供科学精准的农业技术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田间管理不放松,果蔬品质不降、产量不减,群众稳定增产增效。”农技中心农艺师邵炳奇说。陇县农技中心还制定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春季小麦大田管理、蔬菜生产管理等12条技术措施,为农户提供农业政策、市场行情等综合服务。(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县委组织部 郑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