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用好“三类”人才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04-14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鄂托克前旗聚焦嘎查村发展的痛点、难点,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以“人才”为支点带动嘎查村市场、资金、管理和理念等方面的密切联系、深度融合,让“人才活水”激荡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筑巢引回返乡创业者,找准发展角度。袅袅炊烟、悠悠麦田,嘎查村不缺资源,缺的是开发资源的人。鄂托克前旗通过建立人才信息库、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创新激励奖励机制、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鼓励和支持一批有文化、见识广、有干劲、懂市场、爱钻研、会经营的实干型人才返乡创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的氛围。2021年,成立首批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人才工作站和富川人才工作站,开展回乡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化、规模化、智慧化农牧产业等“返家乡”系列活动,建强产业“领头羊”队伍。

  抓优选任嘎查村干部,激活内生动力。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嘎查村干部队伍,鄂托克前旗通过实施嘎查村干部“筑基”计划,建立嘎查村后备干部储备机制,把文化水平较高的退役军人、视野宽阔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学生等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嘎查村后备干部队伍中,筑起了嘎查村干部的“蓄水池”。截至目前,全旗68个嘎查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至少有1名大学生,每个嘎查村至少有3名高中学历以上的后备干部和1名大学生实用性人才。

  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提升致富高度。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实践者和具体工作的推动者,驻村干部承担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鄂托克前旗通过织密选拔“源头关”,优化驻村干部队伍结构,掌握嘎查村实际需求,重点围绕涉农部门干部、单位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有基层工作经历干部等4类人员,严把年龄、党龄、身份等关键要素,紧扣“助”字真“帮”,聚焦“富”字实“扶”,确保把“懂政策、素质好、本领强”的干部派下去。2022年,从市、旗两级选拔80名优秀年轻干部,按照“因村制宜、因村选派”的原则,充实到68个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真正做到尽锐出战。(内蒙古鄂前旗包联办 许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