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一根“绣花针” 绣出党建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2-04-22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绣花功夫”坚持抓主责干实事、抓重点带全面、抓规范夯基础,致力于破攻基层难题,提高乡村治理实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服务群众中尽显“绣花情”,在攻坚破难中淬炼“绣花技”,在急难险重中练就“绣花功”,党建“绣花针”穿起了乡村振兴的“千条线”。

  善用“压针绣”,强化领导,压紧推进基层党建的责任“链条”。坚持党委领导核心,举旗定向凝聚“向心力”,强化支部领航功能,红色引擎集聚“执行力”,突出党员先锋作用,示范引领提升“战斗力”。坚持“有为者才有位”,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把“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四期,培训率92%。组织班子领导、村组干部40余人赴山东青岛、四川成都、贵州福泉等学习乡村振兴经验。结合“干部回乡规划家乡行动”、“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积极动员27名专家人才、11名驻村干部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完成10个涉农村(社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单项规划,完成7个村“多规合一”的编制。优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9家,提升改造鸣矣河等4个村级服务阵地,10个涉农村(社区)党委(总支)、55个村(居)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积极申报创建昆明市“2021年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和“农村基层党建示范街道”。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精气神”,夯实党建引领“主阵地”,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图为安宁市县街街道花香雁塔

  巧用“锁边绣”,聚力人才,织密推进基层党建的智力“网格”。树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聚才理念,实施“借才引智工程”,变“刚性引进”为“刚柔并济”。一是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合作,在雁塔村建成全市首个乡村人才“博士后工作站”,数十名专家、教授及学者建言献策,精心指导,打造雁塔特色花巷,成功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雁塔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党建+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一年来累计迎接上级调研和相关单位观摩学习120余场次8000余人次。二是与云南大学合作,对山口村开展乡村旅游的规划布局,依托田园综合体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功能配套,完善养殖小区连片建设,开展矿山采空区植被恢复治理,走出一条“业新、人和、民富,宜居、宜业、宜游”的山口模式。三是坚持“校地融合共治”,与云南景观学院开展“文化IP引领乡村振兴”合作,完成太阳冲29户民族特色元素彩绘,下石江4条文化巷道、下元良村党史长廊建设,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县街样板”,与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合作开展“党群联建、乡土人才培育、助老护苗志愿服务”等项目,在农村养老、乡村旅游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大美山口

  妙用“回针绣”,聚焦重点,勾画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蓝图”。一是升级传统产业。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按照“宜耕、宜建、宜林、宜游”等适宜性规则分片种植农作物及观赏性樱花、滇朴、石楠等树种,做好为土地移交村组后的产业发展准备。二是巩固特色农业。引入社会资本合作举办红梨节,实施500亩红梨产业园提质增效项目,提升“中国红梨之乡”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培育市级家庭示范农场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三是培育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小高山新型建材产业园”规划方案顺利报批,积极与5家入驻园区企业进行选址洽谈。擦亮“安宁红梨”产业品牌,启动“二代红梨”种植行动,完成甸心村100亩“二代红梨”的嫁接培育,其他片区二代红梨产业逐步铺开。鲜花产业实现迭代升级,诺斯沃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农业龙头效应逐步显现,完成无土栽培鲜切玫瑰花种苗种植258亩,产花面积达106亩,实现了种苗、技术、种植、采后、销售、价格“六统一”的目标,辐射周边、服务东南亚的种球研发培育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初具雏形,去年年底投产,产值达280万元;四是实现三产融合。以街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辐射,在9个村委会100%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供、需、销售数据采集、反馈、运用机制,打造南部地区产业服务核心区。

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矿山治理取得成效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民生问题无小事,改善民生无止境。县街街道把造福百姓作为最重要的追求和最过硬的政绩,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一曲曲笃定从容的发展旋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改革画面,一份份沉甸厚重的民生答卷,县街街道“绣”出了圆梦时代、拥抱振兴的生动画卷!(云南省安宁市县街街道办事处 蔡媛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