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党建带团建“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2-05-16 1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为更好抓好青年工作,溪口镇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创新党建带团建“111”模式,努力抓特色、树品牌、展成效。

  “一支青年队伍”带到底

  “农村青年创业难、青年人才回乡少、青年干部力量弱”是乡镇青年人才工作面临的难题。为吸引和培养有志有为青年,溪口镇在全镇范围进行摸底,建起“青年人才库”,包括致富带头人、工匠能手、高学历人才、红色文化讲解员、基层服务者、企业家、教育者、公益达人等8类青年。

  被首批纳入青年人才库的吴贤兵,从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发展种养业,成立慈利县斌斌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竹鼠、土鸡,种植魔芋、蔬菜...他带领已脱贫户年增收2000元以上。从致富带头人成长为渔家村村委,吴贤兵用奋斗奉献写下闪光的青春故事。青年企业家屈蕾在樟树营基地探索文农旅体融合新模式,溪口中学青年教师王梦源在责任担当中追寻着教育梦想...溪口镇青年人才库不断充实,动态更新、动态管理、整合资源、培养推荐让这“一支青年队伍”正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一套青春活动”做到底

  如何让青年人才在提升能力的同时展现青春风采?溪口镇每个月固定在第二、第四个星期三组织本镇青年党员、青年人才开展学习研讨,采取“全员参与、轮流主讲、相互交流”的办法,开展“青·读书”、“青·朗诵”、“青·宣讲”等“溪口青”系列活动,让青年代表讲述青春故事,共同发出溪口青年最强音。青年选调生文娇慧每期活动都参加,她表示“和青年朋友们在交流中互相鼓励,更坚定了扎根基层、汲取养分、奉献青春的理想。”

  溪口镇还将继续依托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定期开展“金点子”征集、青年足迹打卡红色地标、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一项成长机制”帮到底

  溪口镇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以党建引领制定了青年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技能培训、创业贷款、谈心谈话、人才“双联”等10项“清单式”培养计划。例如,在开展联系服务人才“双联”工作中,3名高学历人才分别由党委书记、镇长、组织委员联系,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工作指导。人才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安星奕说到“来溪口感受到了对人才的重视,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

  下一步,溪口镇党委政府将以党建带团建抓好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青年干部搭建展示才华、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通讯员 黎经纬 文娇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