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陕西陇县:党建引领强基础 乡村振兴添动能

发稿时间:2022-05-26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陕西陇县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模式,通过配强支部、培训技能、激励关怀等措施,全力推动农村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选优配强党支部,为乡村振兴筑“基”。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陇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按照“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标准,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以及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党组织书记。积极构建“本土培养、优化选派”的村后备干部培养机制,确保每个村最少有2名后备干部,有意识地把后备干部、年轻党员放到重点工作中培养,建好本土干部的人才储备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下发《陇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

  多元培训提技能,为乡村振兴聚“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好用好管好培养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犹为重要。陇县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统筹1000余万元建成3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组建2支集聚30余名优秀师资力量的培训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组织条例》,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要求,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守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基本策略,采取培训、自训、网训等方式,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2200余人次。

  激励关怀增干劲,为乡村振兴凝“心”。常言道,“要想马儿跑得快,就得让马儿吃够草。”陇县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探索“村社一体”的新型经营方式,全面实现全县10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都由村主要领导担任的目标,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选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探索出一条建强村级党组织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积极开展“合作社中党旗红”行动,推进“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主体+产业+农户(脱贫户)”模式,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紧扣产业带动、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乡村旅游、股份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村企联办联营、村级自主经营,确保村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探索出台《村集体及经济发展与村干部补贴挂钩意见》,全面激发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促脱贫的决心和信心,稳步实现党建领航村富民强。(中共陇县县委组织部 撒杰  郑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