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聚焦创新 >> 轮播图  >> 正文

台州北大科技园: “引、帮、扶”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http://www.youth.cn 2018-12-20 15:36:00 中国青年网

  9500平方米的狭窄众创空间里,集聚51家创业创新企业,1名国家级“千人计划”人才,2名省级“千人计划”人才,7个“500精英计划”项目,拥有38项知识产权,被12家风险投资机构相中,一年内“连升两级”一跃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台州北大科技园这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正是一股“红色力量”在涌动着。

  今年5月台州北大科技园党支部正式成立。“科技创新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 党支部书记石云刚说。针对青年创客的实际需求,支部创造性提出“红色引领、科技创业”,实施“引、帮、扶”工作法,发动“红色引擎”,整合各类资源助力园区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政治引领,听党话,跟党走

  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是第一动力。人才和创新,正是园区的两大关键词。

  青年创客思想活跃、积极向上,但是法律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相对欠缺。“党建必须和园区创业创新紧密结合,”党支部书记石云刚告诉记者。支部决定从建强支部、为党员赋能开始,培育好示范榜样,带动园区发展一片。

  “我们会经常一起学习国家、省市制定的产业、人才和财税政策,尤其是研读小微企业的相关支持政策。通过学习能更好利用优惠政策加快企业发展。”台州北大科技园助理总经理项宪平说。

  党支部通过讲座、论坛,印发内部刊物,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发展形势、产业政策,特别是人才新政等,传达给园区的每一位青年创客。同时,将“红船”的首创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注入到青年创客们的血脉之中,转化为创业创新的磅礴力量。

  “党支部活动帮助我了解到相关政策,教会我从更高的层面去看问题,收获颇大。”党员创客屈江龙说,“而对‘红色精神’的感悟,则是坚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政治引领和精神引导,帮助青年创客们既坚定正确发展方向,又指导他们少走弯路。

  红科创业,集群智,出群力

  注重“引领”的同时,支部也时刻不忘做好“帮”文章。“创业道路艰难,党支部还应该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多方的资源,搭建更大的平台,来帮助他们克服进前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石云刚在“如何帮”这个问题上语重心长。围绕“红色引领、科技创业”,党支部联合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党群工作部、台州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举办系列 “红创”活动,助力青年创客们更好地发展。

  他们除了在园区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咖啡吧、阅读区、路演厅等硬件外,更多地依托于北大科技园总部的庞大导师库资源,数千名顶级精英,为创客们答疑解惑,用党建软实力推动创业创新硬发展。

  支部创设 “红创课堂”,累计开班15次,为园区创业者进行免费培训。邀请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党员专家学者,为青年创客们讲授专业知识、解读经济形势、交流经验,帮助人才获取新知,增长新本领。5月4日的开班课堂上,一名创客代表说:“非常幸运赶上了好时代,感谢党和国家对双创的大力支持,有园区支部做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红创论坛”则更侧重创业经验分享。支部邀请创业前辈成功人士为青年创客点拨思路、加油鼓励。在“青年成长与创新创业”论坛上,中国青年网共青团中央教育与社会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建党作创业分享,与大家交流他多年的青年双创工作实践经验。党员创客赵鹏在与胡老师交流后感触颇深,“成功没有捷径,自身的坚持不懈与党和政府的帮扶是创业成功的关键。”类似论坛今年以来共举办了5次。青年创客们在论坛上交流经验,头脑风暴,碰撞火花;甚至在人才、企业、产业等方面互换信息、完善产品,通过创新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形成了奋发图强良好氛围。

  此外,支部还开展“红创游学”活动,将活动范围扩大到园区外,带领青年创客们到成功企业实地考察,了解创业的艰难,树立正确的创业心态,增强直面困难的勇气。他们到吴子熊玻璃艺术馆学习“工匠精神”,学做如何做精做优企业。馆长吴刚激励创业者要“勇往直前”,对自己的事业投入百分百的激情与热爱,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去完成。

  “红创”系列活动搭建了一个服务青年创客的平台,开创了“党建+”科创的新载体。

  政策扶持,平台优,待遇佳

  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集聚区是台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产业和人才相关政策占居台州乃至浙江的高地。

  支部通过统筹整合组织、政策、平台三方资源,向市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多方借力,在项目财税优惠、人才奖励、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对人才项目进行扶持。

  项宪平介绍,集聚区在对人才和优秀项目的扶持上不遗余力。在园区注册登记的创业企业、优秀人才项目,帮助争取按最高额度进行补贴和奖励,还可享受100%的房租减免、税收奖励等优惠政策。同时,园区还成立有人才创业基金、产业孵化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为好项目提供贷款贴息补助和无抵押贷款,从金融上扶持高成长项目发展。

  对于引进的精英人才,还提供包括住房、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生活津贴等多方面的生活保证扶持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专注创业和发展。

  在园区孵化下,某电子商务公司成长为台州唯一入围浙江省商务厅区域性重点跨境商务服务企业名单的企业。“在这里创业,我们近乎免费使用创业场地,领到200万人才奖金,此外,每年还能领取创新券”党员创客梁冰峰感动地告诉记者。

  十九大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台州北大科技园党支部通过 “引、帮、扶”,切切实实将“红色力量”沉淀到园区的每一寸土壤。( 汪东成 林洁)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