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章:从法学博士到珠宝缪斯

http://www.youth.cn 2018-06-13 10:33:00 中国青年网

  

毓章照片。本人供图

  文化使者,情怀设计

  作为英语专业八级同时也会讲一些基本法语的学霸,毓章从本科毕业便开始她的环球之旅。从巴黎时装周到巴塞尔珠宝展,从维琴察珠宝展到旺多姆广场,从拉斯维加斯到纽约。她愈加发现,真正的“当代中国”高级珠宝在国际上的频繁缺席,不是用西方的线条去阐释,不是取几个中国元素去拼接,而是将中国的美用最适合的表达内化出来。

  很多人都奇怪,一个法学女博士怎么去做了珠宝设计师?跨界好玩的背后是长达十多年的积淀。毓章小时候出生于玛瑙之都阜新,每年的红玛瑙杯都能见到她自信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家乡人说:“毓章是从玛瑙之都走出的文化使者。”

  在红山文化玉龙故乡浓厚的玉雕氛围之下,在工艺美术大师们的作品熏染下,对玉文化、对珠宝首饰的热爱早已内化到她的血液之中。2013年,毓章创立了毓珠宝这个珠宝品牌,希望千百年后人们回望这段历史,这些首饰用风格记录一个时代;希望这些设计在对话世界时,人们可以读懂中国。

  初心不变,诗意延续

  在北京的山水艺术大道,毓珠宝北京的珠宝体验店就坐落于此,楼上楼下两层近四百平的空间,它不像是一个传统珠宝店,而是一个珠宝诗人构建的理想国,从生活角度来看,它是一个雅致的栖息之所,从格局来看,它又承载了商业用途和公共性。

  在这个综合性的珠宝空间里,包容了一个设计师最温暖的初心。珠宝设计师、法学博士、女企业家多重身份兼具,又融合了语言、法律的学科专业背景,使得毓章在做设计时是感性的,在管理公司时是理性的。

  很多时候,毓章享受着独处的安静时光,她说:“我一个人走过全世界很多地方,安静的时间会让我重新思考生活,有反思,也有新的灵感。”在她看来,新生代对生活美感、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他们喜欢设计,知晓什么是美好生活。

  她对美好生活有着敏锐的观察,一草一木,一颦一笑,一砖一瓦,都真实而美好地存在着。北京四月的海棠,秋天古刹里的银杏,深圳庭院里一墙的三角梅,苏州偶遇菊展的烟花菊,都被她细腻地写在珠宝里。

  现代社会喧嚣浮躁,在毓章看来,工作和社交更多是输出,只有持续地输入,比如读书、旅行、和有趣的朋友聊天,才会滋生出设计和生活的灵感。而在这些有趣的灵魂中,她的珠宝设计作品蕴含的笔墨精神,吸引了很多艺术爱好者和文化爱好者的聚集,他们在毓章的珠宝作品里,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诗意延续性。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