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汇成河

http://www.youth.cn 2018-08-17 09:02:00 中国青年网

  涓涓细流汇成河

  ——记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晓涓

  徐悲鸿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一家博物馆如果没有一件汝窑瓷器,那它就不是真正的博物馆。这充分说明汝窑瓷器在收藏界不可动摇的地位。

  的确,如果把中国古瓷比做瓷界的王冠,那么汝瓷绝对是王冠上那颗最耀眼的钻石。汝瓷对于胎泥的选择加工极细,甚至不惜加入当时颇为昂贵的玛瑙为原料,因而其胎质特别细腻,胎体很薄,但经多次上釉,其釉层很厚,晶莹如叠翠,一经面世,便自带了一层耀眼的光环。汝瓷的釉色属于纯青色,“雨过烟云漫散时,一抹天青为汝来”,就是它最好的写照,一股难以言表的的大气与凝重。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晓涓的作品疏影钵完美体现了汝瓷高雅而凝重的特色。

  钵是中华陶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种器形,早期为僧人外出化缘所用,“一钵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疏影钵。本人供图

  疏影钵取“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之诗意,将梅花的造型勾勒在钵体之上,作品写意简括,展示了干之节、花之韵,意境优雅。表达了大师对梅花精神的赞美和对高尚品格的追求。

  提及李晓涓,就不能不提孟玉松。她既是李晓涓的入门师傅,又是李晓涓的婆母。在中国美术史上,曾有“二王”父子书法竞雄的美谈,也有元画赵孟颊与妻子管道升相互唱和的“管赵夫妻”。而在当代的陶瓷艺术界,孟玉松、李晓涓又演绎着“婆媳同工”的佳话。她们使失传800余年的汝瓷焕发了新的光彩。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