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县问家沟村第一书记郭荣:愿贫困山区孩子快乐成长

http://www.youth.cn 2018-05-27 16:46:00 中国青年网

  曾经读过一篇题为《我叫山果》的文章,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它描述的是在贫困地区一个名叫山果的孩子的故事,她面对贫困,依然善良;面对困难,依旧坚强;面对苦难,依然微笑。我希望帮扶村的小谈汝以及所有和她一样面对困境的孩子们都能够善良、坚强、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初次见到小谈汝是在她家院子前,当时她正在爷爷的身边玩耍,我说,你好啊小姑娘,她腼腆地笑了笑,扑进了爷爷的怀里。我试图与他爷爷进行沟通,了解她的情况,可是由于年纪较大,无法进行有效的沟通。

  后来我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她在镇上的寄宿制小学校读书,父亲患病无法下地劳动,母亲不堪忍受生活的艰难离家出走,爷爷年迈体弱连自己也无法照顾,她只能与患病的父亲相依为命。

  再次见到她是在学校教室(这时孩子父亲已因病去世,她只能寄养在她已经改嫁了的大娘家中),当时孩子们正在自习,我提出来要帮她们照相,其余的孩子们不约而同地摆出各类造型,只有她在一旁呆呆地看着。

  小谈汝的班主任老师说,她的学习成绩不好,性格内向,不喜欢说话,可能是比同龄的孩子承受了更多生活的痛苦,也没有同龄孩子应有的天真活泼。

  是啊!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哪个孩子幼小的心灵能够承受?为了帮助她逐步摆脱困境,我鼓励她要变得坚强,化悲伤为动力,努力学习;关照老师多帮助她,既了解她的学习状况又要多关注她的心理状态;告知监护人多关爱她,努力为她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孩子的困难也引来了社会多方的关注:北京华宇公益基金为孩子发放助学金,镇党委政府积极安排补助资金,村干部们多方奔走尽力帮忙。

  习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保证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就是要保证小谈汝以及像她一样生活贫困、缺乏关爱的孩子们能够得到精准帮扶,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在现实中仍旧有许多像小谈汝一样的孩子们等待着我们,希望获得关爱与帮助,这是压在我们扶贫干部肩上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我们扶贫干部的使命!

  我希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衣食无忧,备受关爱,远离伤害,通过社会各方的努力,重新拥有孩童般天真、活泼、灿烂的笑容。

  我希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在宽敞的教室,干净的食堂,整洁的宿舍内学习和生活,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

  我希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自信满满,无比勇敢,坚忍不拔,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面对现实的残酷无情,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即使生命如尘仍愿岁月如歌,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战胜贫困,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打造一个充满爱心的世界。

编辑: 来源:吕梁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