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民:做农村创业致富的弄潮儿

http://www.youth.cn 2018-05-30 09:52: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34岁的王会民,是肃州区果园镇屯庄堡村人。2014年8月,他在肃州区果园镇注册成立了酒泉恭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合作社法人代表。创业7年的他,立志要做农村创业致富的弄潮儿。

  舍下“铁饭碗” 踏上创业路

  “我是农民的儿子,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多年来生活贫困,全家靠种地维持生计。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2002年,不满二十岁的我,在酒泉农校毕业后就在中种集团酒泉种子有限公司从事生产技术指导工作,一干就是9年。”王会民说。

  因为踏实肯干,王会民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不到3年时间就从技术员成为片区负责人。在种子公司上班的9年间,王会民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但是,我并不满足现状,总觉得应该为了梦想去闯一闯。”王会民说。

  2011年初,王会民不顾家人及朋友的极力反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怀揣着梦想毅然踏上了返乡创业之路。创业之初,王会民选择了做蔬菜制种。白手起家打天下,接生产订单、加工订单,安排发货、收款等一系列工作,均由他独立完成。

  “刚起步时,我没有多少积蓄,别人都是开小车下乡,而我只能骑着摩托车整天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炎炎烈日跑市场、接订单。尤其在每年9月、10月,每天天不亮就收拾东西出门,回到家都在晚上10点以后。到家也休息不了,整理总结完当天的收购资料,还要对第二天的工作做一些计划。”王会民说。

  创业的艰辛并不只有这些,让王会民印象最深刻的是,年底的种款结算。“每年的1月,是给制种户结算种款时间。刚开始我接的是国外订单,一般国外订单客户年前结算很少,仅为货款的20%—30%,大多在三、四月才结算。可本地农户全都要求春节前付清,这就要求我必须赶1月至少筹措近百万元备用。刚开始没有注册单位,只是以个人名义做,能在银行贷款的额度非常有限。心急火燎的我,只能多方筹措,最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通过担保贷款及政府优惠政策,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王会民说,创业虽不易,但政策真的好,坚定了他继续奋斗下去的决心。

  勇当弄潮儿 描绘新蓝图

  “与打工比起来,自己创业比较辛苦,还有风险,但是现在政策这么好,有了政府的支持,我相信只要坚持,就能获得成功。”王会民说。

  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学习,王会民在屯庄堡村3组创办成立了酒泉恭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订单量从起初的200亩逐年增加,2014年生产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带动全镇农户100多人参与生产经营。经过3年多时间的磨砺,王会民在客户订单洽谈签订、生产加工以及后期的发货收款等各环节,都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验办法。

  “我的订单也从国外向国内转变,客户群体也不断扩大。为了严格保证种子质量,我先后购置了一批不同规格型号的种子加工设备,以满足客户对种子质量的不同要求。”王会民说。

  为更好地发掘农村土地潜力,2017年春,王会民筹措资金30多万元,移植了3公分的粗白蜡、杏树等苗木约2万棵,计划逐步壮大合作社。

  “今后的创业路还很长,也不会平坦,但是我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能成为农村创业致富的弄潮儿。我将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努力描绘创业发展的美好蓝图。”王会民说。(孙欣)

编辑:张小舵 来源:快资讯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