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李金平返乡创业养殖七彩山鸡助致富梦飞

http://www.youth.cn 2018-05-31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长宁县的李金平认准了特种养殖行业,返乡养起了七彩山鸡,在给市场更多选择的同时,他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月17日,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场,一探究竟。

四川长宁县李金平养殖七彩山鸡助致富梦飞

  李金平展示他的七彩山鸡

  李金平是长宁县龙头镇从兴村人。1993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城里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搞起了自主创业。什么农产品既能在市场上具有独特性,又能充分利用家乡资源,还能带动村民致富呢?

  李金平想起了在村里山上飞来飞去的七彩山鸡。

  “小时候我就捉过,拿回家煮了吃觉得味道很好,应该会有市场。”李金平查阅相关资料,又到林业局等单位找专家了解后得知,七彩山鸡的肉质比一般的鸡嫩,蛋白质含量能达到40%,是普通鸡肉、猪肉的 2.5倍;脂肪含量仅为0.9%,是猪肉的1/45,牛肉的1/10,鸡肉的1/15,且基本不含胆固醇,是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野味食品。

  在办理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后,李金平开始尝试养殖七彩山鸡。他根据野生七彩山鸡爱到处飞的习性,在自家和承包的12亩坡地上围栏放养,让七彩山鸡在里面进行充分运动。“起初的围栏围低了,它们能飞三层楼那么高,结果我最早养的那批鸡里就飞出去了七八只。”金平告诉记者,后来他将铁丝围网的高度提高到了5米以上,再用树做支点,在顶面盖起一层渔网,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从2015年至今,李金平已经累积养殖七彩山鸡近万只,总结出了很多养殖经验。李金平认为,养七彩山鸡的关键在于育雏阶段。“雏鸡出壳后,需要高温高湿的环境,所以在修建育雏室的时候,我引进了一套地面供温技术来育雏小鸡。”李金平告诉记者,小鸡出壳时通常要保持在37℃,再逐渐降至常温。“同时,还需要每天清理育雏室的排泄物,以防止小鸡感染呼吸道疾病。”李金平说。

  “此外,30天后进行脱温,脱温后的小野鸡在户外一定要防止被雨淋。”李金平告诉记者,每次下雨后他都要给小鸡熬点姜葱水喝,防止小鸡感冒很受用。“经济又实用,不要生了病才去买药,那就会加大成本。”李金平说。

编辑: 来源:农村创业致富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