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可复制可推广的互市”+东兴模式

http://www.youth.cn 2018-10-25 21:44: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防城港10月24日电(记者 潘倩倩)东兴口岸地处中越边境的最东端,东南濒临北部湾,通过北仑河大桥和越南芒街口岸连接,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10月23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东兴,一睹“东兴模式”带来的经济腾飞。

  图为东兴口岸。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从开正门、堵邪门到互市贸易+金融结算再到互市贸易+全产业链发展,东兴边民互市贸易模式逐渐成熟,形成了以“互市贸易”为核心,以党、政、企、民多方参与的、多种产业、多种经济和社会形式叠加互动,探索推出“互市贸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近年来,东兴一直致力于让边民在互市产业各个环节受益。自2016年以来,东兴通过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为边民解决创业资金2.66亿元。同时,依托边民互市贸易区平台,大力发展推动互市商品落地加工产业,为边民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2018年1-9月,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完成工业产值22.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2%。广西东兴边民王国华讲道,“2000年左右,我们打工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现在通过边民贸易的政策支持每月最低都有2500元的收入。”

  

图为北仑河大桥上,中越两地人民忙碌地销售商品。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倩倩摄

  广西东兴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路和陆路通道,发展跨境电商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和政策优惠,东兴电商自建平台,探索出“互市+电商”发展模式。网上互市信息化系统的搭建,有效解决了边民跟越南商户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互市贸易交易和通关效率,实现了边民增收入、企业得发展、政府创税收三赢局面。

  从事小程序开发的莫永兆谈到,“小程序的应用不仅帮助电商拓展了销售渠道,还极大促进了边境贸易额增长。”据2013-2016年度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东兴连续四年进入全国县域30强,均居广西第一,2016年居西部第一,四获“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

  据了解,2015-2017年东兴口岸贸易进出口总额1516.7亿元,年均增长1.4%。东兴市边民收入由原来的每年约7200元左右增加到最多每年17万元。

编辑:左橙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