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聚焦创新  >> 正文

广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培育智能型创新企业

http://www.youth.cn 2018-05-23 22:09:00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讯(记者 潘晓明)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计划》)以此推动全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及相关产业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研发能力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体系。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智慧旅游等重点领域广泛应用。培养若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到2025年,在人工智能部分领域的产业基础研究和技术取得突破,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取得一批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重大研究成果。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区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产业规模超过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面向东盟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涌现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代表性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通过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计划》提出,提升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应用能力。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研究,突破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育和引进。统筹利用国家“千人计划”和我区“八桂学者”、“特聘专家”等人才计划,加强知名科学家、高水平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工作。通过重大项目牵引、基地平台建设,在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创新与创业团队。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在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先行试点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人工智能+”复合型专业人才。

  《计划》提出,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一批智能型创新企业,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基地。加快推进南宁、柳州、玉林三个智能制造城建设。支持企业布局全息、激光、柔性等前瞻显示技术,推进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裸眼3D(三维)显示等技术与产品开发及应用。重点研发面向游戏娱乐、医疗、工业等领域的虚拟现实硬件产品。通过互联网促进广西旅游资源与远程客源市场的高效对接,运用微博、微信、微站、微店、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等新技术,创新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手段,推广网络支付、电子门票等新技术,创新旅游管理方式。建成一批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和智慧旅游试点景区。

  《计划》提出,广泛开展人工智能应用与示范。开展民生服务智能化应用与示范,开展社会治理智能化应用与示范,开展公共安全智能化应用与示范,开展信用体系智能化应用与示范。加快普及宽带网络全面覆盖的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建设自治区级教育决策支持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与大数据分析支持,开展各类教育管理创新应用服务。支持高校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发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加快推进自治区、市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智慧医院系统,推进电子病历标准化建设,实现临床路径信息化。探索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IS)和检验、体检、影像系统,促进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全区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促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打造一批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示范社区,创新养老服务业态。鼓励企业开发移动医疗、视讯医疗、远程照护、健康监测、智能服药等家庭健康信息产品。加快智慧健康设备研发成果转化,提高生产制造水平,促进健康医疗智能装备产业升级。

  《计划》提出,加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到户网络改造和骨干网优化升级,推进光网城市建设,利用电信普遍服务推进行政村通光纤,适时开展5G(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应用,加快4G(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深度覆盖和延伸覆盖。力争在南宁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全国中等水平。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网、铁路、公路、水利等公共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布局未来网络,加快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新型网络设施建设。

编辑:张小舵 来源:广西新闻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