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三农”发展新图景

http://www.youth.cn 2018-06-04 09:53:00 中国青年网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正因为此,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两份“三农”重要文件的审议,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两份文件分别是《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从国家层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实化,不仅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还部署了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让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更有保障,也更坚定了全社会合力做好“三农”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在地方层面,我们注意到,部分省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已制定发布了相关政策举措,比如今年4月,浙江印发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山东启动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产业层面,各地也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比如福建提出省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用于实施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通过提高研发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市场监管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推动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河北则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需求,提出到2020年培育创建100个左右承接京津产业疏解、创新创业、特色专业集聚等不同种类的特色小镇,打造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没有农村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上周,来自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6个革命老区的代表,向全国革命老区发出《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倡议书》,指出要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践行“两山”理论,全民创业创新,助推老区乡村振兴。我们知道,贫困人口在革命老区相对集中,通过区域之间的合作联动,探索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有效路径,这一做法值得期待。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减贫成效显著、资金监管有效、综合评价优秀,广西近日获得国家绩效考评奖励资金6.1亿元,其中财政扶贫专项绩效考评获得奖励资金1.6亿元,成为全国4个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先进省份之一。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也步入了更为关键的“后半程”,我们乐见更多像广西这样的省份出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是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都事关亿万农民未来生产生活的发展,也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当务之急,要一手抓乡村振兴,一手抓脱贫攻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顾阳)

编辑:张小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