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增强群众获得感

http://www.youth.cn 2018-05-30 00:00:00 中国青年网

  5月27日,首届县域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图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论坛围绕政策解读、案例剖析、实践路径等多方面进行探讨,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会长陈晓华,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张合成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与会专家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研究乡村振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认识到产业振兴是增强乡村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大判断,认识到产业振兴既要高质量发展,还要兴村富民;要规划先行,制定一村一策,防止千村一面,防止一哄而上;要政策跟进,在公共资源要素领域,重塑城乡关系,探索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带头作用,把握“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

  与会专家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要从区域主导产业入手推进产业融合;要根据产业类型来延伸产业链;要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既要一二三产业相连又要分工分业,发挥各个产业主体各自的优势;要整合资源,打造融合平台,改造和提升产业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实施》图书的首发仪式。该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实现科学性、可读性和操作性相统一,既有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解读,也有规划方法的介绍和经典案例的展示,对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启发落地规划实施方案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论坛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及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绿维文旅商学院、绿维文旅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政府协办。(记者刘振远)

编辑:张小舵 来源:农民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