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广西全面打造桂风壮韵乡村新风貌

http://www.youth.cn 2018-10-17 17:11:00 中国青年网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广西将从今年起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实现对全区村庄风貌整治“扫一遍”的目标,逐步塑造和形成“传承文明、桂风壮韵、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广西乡村新风貌。

  据悉,广西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的目标是,力争到2021年,通过“五大行动”对村庄进行分类改造建设,完成12万个村庄基本整治、1万个村庄设施完善和1000个村庄精品示范,基本实现对全区村庄风貌整治全覆盖。

  据了解,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自治区2018年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实施方案,开展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出台农房建设实用图集,完成10个试点村庄建设等。目前,自治区已印发《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并研究制定了《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统筹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选取了南宁市马山县、柳州市融水县、桂林市永福县、贵港市港南区、百色市田阳县和田东县、河池市大化县和都安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崇左市扶绥县等10个县区作为试点,明确了5个方面15项试点内容,并从11家规划设计单位和大专院校中组织选派了84位专业设计人员,组成14支下乡服务分队,分别赴全区17个县区,深入51个村屯开展规划设计下乡服务活动,共完成村庄规划编制51个,设计农房改造建设方案176份。

  会后,广西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对表对标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切实把乡村风貌提升打造成为惠民工程、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确保项目成为“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如10月12日,崇左市江州区政府决定划拨1000万元财政资金,作为开展“整治乡村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分两个阶段划拨,每个阶段为500万元。第一阶段在今年11月底前,根据每个屯户数人口、基础设施、创建成效等条件,对村屯进行奖补。第二阶段于明年12月底前,对通过该区综合考核的前100个村屯每个村屯奖补5万元。获得奖补的村庄优先建设垃圾有效处理、排污排水设施、房前屋后整治、建小果园小菜园、建设屯内适度道路硬化等项目。 (记者 庞革平)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