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创新 >> 聚焦创新  >> 正文

金融科技保驾护航 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http://www.youth.cn 2018-05-23 16:28:00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16时讯 科技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小微企业每年贡献了60%的GDP,80%的就业,70%的创新成果,是创业创新、科技转化最活跃的群体。支持小微企业,既是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当前,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各家商业银行纷纷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普惠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强化风险防控,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近年来,建设银行率先启航普惠金融,积极借力金融科技,打造一体化经营模式,创新产品体系,拓宽服务网络,,开辟出普惠金融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路。结合国家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的契机,从机制保障入手,专门成立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投贷联金融中心、创业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对公创新中心等多个总行级创新和服务平台,以“专业团队+集团优势+全能服务+合作伙伴”的方式,推进“双创”和科技金融领域产品研发,专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覆盖面。

  为有效满足科技型企业、“双创”企业的金融需求,建设银行启动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项目,研发推出了“科技助保贷”、“科技智慧贷”、“科技信用贷”等一系列科技金融产品,以政府增信、知识产权质押、信用贷款等方式,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问题。2017年,重磅推出“FITO?飞拓”综合服务方案。聚焦国高新、火炬高新、科技中小企、地方科技企业等四类重点客户,构建“五融五+”综合服务体系,建立“六专”配套机制,满足客户各成长阶段金融需求,全面提升了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建设银行不仅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效,还着力源头扶持,促进教育与金融融合。建设银行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双方合作成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连续三年(2015-2017)独家冠名并全面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建设银行通过深化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创新,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形成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助力释放创业创新潜能,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影响力。

编辑:张小舵 来源:华龙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