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工匠张朝晖:剪纸剪出艺术王国

http://www.youth.cn 2018-05-21 13:40:00 中国青年网

  他供职于河南大学,却因儿时的爱好对剪纸情有独钟;他醉心于剪纸,书法、绘画、诗文又造诣颇深。几十年来,他始终痴迷于剪纸,并将自己工作之外所有的精力投身到剪纸当中。为此,他多方学习,四处拜师,终于跻身剪纸大师的行列。他的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不少创建和标新立异的地方,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并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他在剪纸艺术王国里徜徉肆意、自在遨游,他就是张朝晖。

  张朝晖一直从事剪纸艺术的创作与研究,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他的中国剪纸艺术课开创了河南省剪纸艺术进高校课堂的先河,他领衔创办的剪纸艺术工作室被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他被授予“开封工匠”称号。

  47岁的张朝晖是河南通许县人,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自儿时就喜爱剪纸,在张朝晖的衣兜里,永远放着一把剪刀,灵感来时随时拿起剪刀剪纸,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编辑:张小舵 来源:开封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带头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