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乡村博览会开幕 聚焦青年人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http://www.youth.cn 2018-09-27 16:09: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9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见习记者 左橙)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示我国农业农村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乡村建设取得的系列成果,助推乡村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9月27日,以“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在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代表大会主办方致开幕词,他指出,乡村振兴需要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需要奋斗在一线的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乡村青年群体带领村民共同奋斗,需要社会各界的协力合作、全面参与。他强调,中国青年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挖掘典型发展案例,报道先进事迹故事,宣传好成功的乡村发展经验和产业发展模式,让更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实现收入快速增长。

  

  

  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刘坚致辞。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左橙 摄

  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刘坚在致辞中通过亲身经历的案例阐述全球视角下,乡村的生活环境、收入水平、人文关怀等层面关系,并对关注乡村振兴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等青年群体表示感动和期待。他强调,一是要把农产品做深做细做精;二是希望产业发展中要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既要保存土特产品的传统特色,又要交流产业发展的模式,交流处理好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系;三是要交流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农村发挥作用。

  

  

  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全国扶贫状元彭楚政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全国扶贫状元彭楚政在致辞中表示,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的应运而生,对于乡村产业振兴来说,是一件好事,更是一件善事。他希望本次博览会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乡村的巨大变化;他期待本次博览会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可以复制经验,加快乡村振兴的迈进步伐。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致辞。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左橙 摄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戴建文在致辞中表示,长沙将做好东道主,为本次博览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举办环境,力争将本次盛会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对乡村振兴战略富有指导意义的一场盛会。也期待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来长沙考察调研、洽谈合作、投资兴业,助力长沙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开幕式上,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董事长王聪球,大农科技股份董事长刘健分别发言,开幕式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谈再红主持。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正式启动。

  

  

  

  2018年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左橙 摄

  开幕式结束后,在随后的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果及产业发展模式经验总结、乡村振兴的路径及措施交流、乡村代表案例分享、涉农企业代表发言等环节展开交流讨论。

  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寺堡区副区长王荣、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咨询专家姚文初、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许春晓、湖南省娄底市青树坪镇镇长赵伟荣、北京大农农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执骅分别作专题分享,嘉宾与听众互动交流。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原美丽乡村办公室主任魏玉栋主持。

  

  

  北京大农农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执骅作汇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结束后,分别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发展辉煌成就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现代农业建设与特色优质农产品展和大学生扶贫成果展。

  除此之外,27日至29日,博览会还将举办原产地农产品推介对接会、美丽乡村建设现场直播日、大学生村官扶贫宣传主题日和优质农产品直购主题日等四大主题活动。期间,将举行“国际青年农夫”项目启动仪式、湖南省楠木桥村公布线下“连村联创”,线上“万村相连”成立并签约、中国乡村产业互助之中国长寿之乡麻阳冰糖橙定量采购协议签订仪式等。

  

  现场观众。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左橙 摄

  据悉,本次博览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网、远欧(北京)会展承办,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中国农民大学、大学生村官之家网、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农学谷商学院、大农集团共同协办。博览会参展企业500余家,累计参观人数将达到15000人左右,百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直播平台对博览会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