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村官张晓玲离开大城市回乡办起服装加工厂

http://www.youth.cn 2018-05-21 10:00: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毕业,没有把自己人生的第一步留在五光十色的大城市,而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怀揣着激情与梦想当起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就是张晓玲。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开起了服装加工厂,努力帮助百姓寻找致富之路。

  2009年,张晓玲成为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在江苏海门街道拥军路社区工作的她,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被调到了沙东村。在搞好农村工作建设的同时,张晓玲动起了创业的念头。她说,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

  张晓玲说道,我是大学生村官嘛,一方面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话,还是想通过创业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所以一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后来2010年年底来到沙东村工作以后,通过前期的一些调研,然后又发现村里留守妇女比较多,然后想是不是创立一个加工厂,因为她们都手工比较好,是不是发挥她们的长处,创立一个加工厂。

  (张晓玲开起了服装加工厂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2013年3月,在父母的支持以及大学生村官的利好政策下,张晓玲开创的海门市日东服装加工厂正式成立。张晓玲介绍,因为在村里工作,对村里的整个状况也比较了解,然后通过了解这里有个空余的厂房,之前这里也是做纺织的,有些机器都可以利用,所以找了这个场所来进行加工。

  由于纯粹做服装加工,利润较少,工人的工资并不高,一段时间后,很多员工还是选择回家务农,张晓玲的创业似乎遇到了困难。那么,如何留住工人,提高她们的收入呢?这成了张晓玲首要考虑的问题。

  张晓玲通过外出学习、参观,拓宽了一些销售渠道,这样厂的盈利就变增加了,工人的工资也就变高了,也就能长期留住他们的人,变成一个长期工。随着员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张晓玲还聘请了一位具有管理经验的管理者,辅助她一起创业。他进行长期管理,对人员的考核,平时管理上进行集中管理。平时的话张晓玲也会中午或者晚上过来,还有平时星期六星期天,也对工厂情况进行下统计,主要是把握好一些工厂管理的效益。

  海门市日东服装加工厂厂长许建国说,我们产品现在出口日本、意大利和西班牙,一致受到客人的好评,这个产品基本上都是免检的。张晓玲思想品德比较高,作为我们来讲,看到大学生有这样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我们也很感动,也会配合。

  从原先的加工服装,到现在的加工、销售一体化,张晓玲的服装厂慢慢走上了正轨。现在,工厂常年承接纺织外贸服装的加工和销售,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美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工厂现年产值达600万元,全年税收50万元,利润3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就业50多人。

编辑:张小舵 来源:zgnt.net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