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三种力量聚动力 乡村振兴先“振心”

http://www.youth.cn 2018-11-20 09:47:00 中国青年网

  大观镇中江村村貌

  “乡村振兴一定是干出来的,干需要能力、需要本领,最关键的还要有一颗肯干的心。”在南川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聚人气、凝人心,内化同一条信念,唤醒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创造性,真正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南川以乡村“振心”推动“振兴”,乡村振兴深入人心、动力十足。

  用自强的力量“振心”

  张中伦: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每天早上6点起床,简单收拾吃点早饭,花上半个小时清洁门前院后,再到村里的蔬菜基地务工……这是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村民张中伦的日常生活。他像上班族一样,每天在蔬菜基地里工作8个小时。

  “虽然已经脱了贫,但还不是歇下来的时候,苦点累点才能有好的日子过。”张中伦认为,“靠人吃饭空米缸,唯有下田流汗才能谷满仓”。

  曾经,张中伦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过去的他,一直靠天吃饭,家里的3亩多地种的都是土豆、谷子等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的收入仅够家里的日常吃喝。他自己因车祸导致双股骨头坏死,妻子患有早期肝硬化,还有孙子、孙女上学花学费,一家人因病、因学致贫。

  借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村里的农业产业发展租用了他家3亩土地,每年能获得780元左右的租金;通过配股分红,按照人均320元,张中伦一家6口人,能获得1920元;在村里发展的蔬菜基地,优先考虑贫困户务工,张中伦还能收入4000元左右…….

  “如今全家全年收入加起来能达到近2万元,与脱贫前比起来差不多翻了一番。”在张中伦看来,好日子要靠政府的好政策,更靠自力更生。因此,今年他用8000元积蓄购买了一辆二手长安车,用作儿子拉货赚钱。想象着载满货物的汽车穿行在村镇间,张中伦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

  像张中伦一样的自力更生脱贫典型,南川区还有不少。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该区为广大农民群众上“思想课”扶梦想,设立农民学校,遴选政治坚定、理论过硬、政策熟悉的志愿者240余人,组建脱贫攻坚梦想宣讲队,广泛宣传一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不甘贫困、勤劳自强的思想观念。

编辑:杨维琼 来源:重庆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