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搭建电商平台带民奔富路

http://www.youth.cn 2018-05-21 10:04: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31岁的王祝一,别看看他年纪轻轻,在楼王担任村干部已有7年了,获得的荣誉也是一串串。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昨天上午,在盐都区楼王镇仁和村采访,记者见到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祝一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今年31岁的王祝一,别看看他年纪轻轻,在楼王担任村干部已有7年了,获得的荣誉也是一串串。他先后被表彰为盐都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苏北计划金质奖章、江苏省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日前又领回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的荣誉证书。

  △王祝一走访农户。

  一心为民关爱弱势群体

  王祝一是宿迁人,2008年在大学里入党,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团省委苏北计划项目办做志愿者1年。2011年7月他报名应聘成为盐都区楼王镇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庆丰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4年,2015年7月后任仁和村党总支书记。

  几年来,王祝一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情系群众,努力工作。仁和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王知清介绍,王书记会说“农村话”,善于与群众交朋友、唠家常,他能及时掌握真实的村情民意,为创新村官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刚做大学生村官时,由于缺少社会经验,我也有不适应,对农村情况不熟悉,怎么办?我就向村里的老干部请教,积极走访群众,腿勤一点、嘴勤一点、脑勤一点,慢慢打开了局面。”王祝一说。

  他坚持凡是群众反映的事,不论大小均要主动服务好。

  2015年7月份,王祝一来到仁和村工作,他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做起,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为丰富干群文化生活、增加安全法制意识,王祝一相继组建了村舞蹈队、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邀请盐城市淮剧团为村民送戏下乡,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义务给村民普及安全、消防、法律知识。应群众的要求,近几年,村里还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卫生室,修建道路9千米、农桥7座、泵站6座,以及法制公园1座,颇受社会好评。有一次,仁和村河水水位受大风暴雨影响急剧上涨,王祝一第一时间赶到村闸口,带领干群开闸放水。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坚持在闸口守了一整夜。

  王祝一特别关爱弱势群体,这几年他拿出3000多元捐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彭金喜说:“王书记常来看我,人很好。”有一次,王祝一在走访老党员的路上遇到一名因中暑晕倒在路边的老人,他在第一时间联系村医生和附近村民,中暑老人成功获救,其亲属专程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编辑:张小舵 来源:盐阜大众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