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村官王伟强:化解矛盾有办法 带民致富有招数

http://www.youth.cn 2018-05-18 09:52:00 中国青年网

  “小王,我这个医保卡到现在还没拿到,你帮我看看,怎么回事?”“小王,这个协议你把一下关,我看着不放心”……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前郭村,村民有什么事都爱找大学生村官王伟强帮忙。

  王伟强有9年村官经历。5年前,为了帮助当时还是经济薄弱村的前郭村脱贫致富,海游街道党委选派王伟强到前郭村任驻村干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面对组织的重托,王伟强不敢有丝毫懈怠。到村后,挨家挨户走访,前郭村有585户1573人,2012年前是个经济薄弱村,村情较为复杂,需要做的事有很多。他决定先从最急迫的事情做起,“村里已经有十多年没划分过宅基地,不少家庭都需要宅基地建新房”,得知群众呼声最高的是安排宅基地事宜后,王伟强与村“两委”班子很快付诸实施。

  问题很快出来了。据村干部们统计,有170户村民需要宅基地建房,但村里可供划拨的宅基地只有110块,粥少僧多,没被安排到宅基地的村民意见很大。怎么办?又是王伟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摆事实,讲政策,安抚了那部分村民。

  一年后,110户急需建房的家庭住上了新房,困扰前郭村的第一难题解决了。

  王伟强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做强集体产业、带领村民致富上面。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小商机:一方面是村里没有一家像样的酒店,村民办红白喜事,都要跑到老远的镇上去,一方面村集体房屋长期闲置,何不搞点创收?他和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平整村里闲置的集体用地,修缮闲置集体用房,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了村公共餐厅,用于村民红白喜事办酒席出租创收,使村里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同时王伟强还发现,该村村民普遍有侍弄盆景的习惯,有些村民的盆景栽培经历长达数十年之久。2016年11月份,县领导在该村调研后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盆景经济”的发展思路。依据这一思路,王伟强鼓励引导村民做大做强盆景经济,目前村里正建设一个盆景交易市场。“38个交易摊位,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0多万元,还能带动农家乐、鱼鸟花卉交易等上下游产业。”王伟强说。

  眼下的前郭村,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而王伟强和前郭村的村干部们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前些天,王伟强本想请假几天,为公务员考试做些准备,但电话一个接一个,让他打消了念头。

  “小王书记天天早上五六点就到村里,忙到夜里10点多。他不是我们前郭人,却比我们前郭人更爱这个家。看到他这样,我们说什么也得全力以赴。”前郭村主任黎锦锋说。黎锦锋原是企业老板,在王伟强的动员下,他回村参加了村主任竞选。当选后,他把厂里的事情一“抛”,天天在村里忙项目,还前前后后垫资1万多元。同批当选村委委员的黎贤营是个泥瓦工,本来一天就有350元收入,如今他也放下了私活,主要精力泡在了村里。

  “村里以前也来过驻村干部,但有些连名都叫不上、也不知长什么样。只有小王,是踏踏实实帮我们老百姓做事的。”69岁的村民黎以灯说起王伟强,一脸的佩服。(朱曙光 任平)

编辑:张小舵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