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普救寺听击蛙石 《西厢记》里话姻缘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06:18:00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下午,“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特色农产品运城采风行”采访团走进永济市国家级AAAA级景区普救寺。

  普救寺1

  这处坐落于山西省西南边陲的佛教十方禅院,地势高敞,视野开阔,南望巍巍中条山翠若屏障,与中条第一禅林“万固寺”南北对峙、遥相呼应。西眺滔滔黄河水,白如银带,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和国宝“唐开元铁牛”同样近在咫尺。整个寺院规模宏伟,却又别具一格。

  穿过山门、大钟楼、天王殿、菩萨洞等建筑物之后,记者们被妙趣横生的莺莺塔所吸引。据景区负责人介绍,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明显的回音效应著称于世。

  普救寺5

  来自齐鲁网的刘桂秋老师亲自体验了一把这莺莺塔的蟾声:“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确实神奇。”

  “普救蟾声”曾为古时永济八景之一,这座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

  普救寺3

  普救寺除了是一处旅游观光圣地之外,还是驰名中外的爱情圣地。我国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所述的动人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张生借宿的“西轩”,崔莺莺一家寄居的“梨花深院”,白马解围之后张生移居的“书斋院”均穿插其间。

  在《西厢记》系列表演曲目的感染下,记者们一扫紧凑行程所带来的疲惫,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实景剧表演中。“表演剧目非常贴切,引人入胜,‘惊艳’、‘请宴’、‘赖婚’、‘拷红’等情节均囊括其内,不仅能让游客深入了解《西厢记》的历史渊源,更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山西的风土人情世故。”

  普救寺4

  据了解,为丰富景区文化表演,2006年9月起,普救寺景区特推出《西厢记》表演剧目《状元迎亲》、《拷红》及蒲州名案《铁人传奇》之《县衙断案》,2016年4月又推出《白马将军威风锣鼓》、山西非遗永济道情《说唱西厢》,丰富而又精彩旅游项目深受广大游客的好评。(刘云峰)

编辑:潘倩倩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