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黑龙江村官丁立斌

http://www.youth.cn 2017-10-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丁立斌:推动村民带土地加入合作社

  丁立斌在工作中。

  28岁的丁立斌是黑龙江省汤原县振兴乡平原村主任助理。2013年,丁立斌从佳木斯大学毕业后,和许多毕业生一样,面临找工作的焦虑。偶然间,她看到大学生村官招聘公告,心想,农村的天地广阔,到农村工作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刚入村时的情景,着实让丁立斌大吃一惊。她回忆道,顶着8月的骄阳,走入尘土飞扬的平原村,看到狭小的宿舍、乱飞的蚊虫、简易搭建的厕所……虽然自己有过农村生活的经历,但这番景象还是出乎意料,让她心里拔凉拔凉的。丁立斌坦言,更让她沮丧的还不是生活上的艰苦,而是村民们的质疑:“你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不去大城市闯,在我们这穷地方,肯定干不长。”

  为了快速融入,丁立斌吃住都在村,还天天跑去村民家中,拉家常、帮干活,对困难老人更是尽力关心。70多岁的赵大爷就是其中之一,赵大爷的老伴身体不好,儿子在外打工也照顾不了,老两口的生活相当清苦。丁立斌得知后,除了工作之余去看望、帮忙做家务外,逢年过节,还送去米或油。

  靠着这份真诚,丁立斌很快融入了村民,也摸清了村情。平原村共有639户,15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9户,213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水稻种植。

  2016年,村民孙连启牵头创办了鑫民水稻种植合作社,有6户村民入社,土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既提高生产效率,又降低生产成本。看到社员们尝到了规模经营的甜头,今年初丁立斌找到孙连启,协商让合作社吸纳更多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为此,丁立斌通过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推动了50户村民以带地入社方式加入合作社,其中8户为贫困户。入社村民不但可以在秋收卖粮后分红,而且还可以在年终结算时进行二次分红。56岁的张东发,一家三口挤住在草房,还负债累累,自从加入了合作社,脸上的愁容明显少了,他说:“这都得感谢小丁,加入合作社,销路不用愁,心里就踏实了。”

  平原村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修路一直是丁立斌的愿望,但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法完成这项工程。为此,丁立斌与村两委成员一起为修路定方案、做预算,向乡政府汇报,经过各方努力,最终争取到修路资金800万。7月份动工前,丁立斌提议,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优先参与修路,既解决用工问题,又帮助贫困户增收,最终有7户贫困户报名。日前已经硬化道路7000米、边沟21400米,参与修路的贫困户工资按日结算,一天150元,人均增收近万元。村民刘长春就是其中之一,妻子糖尿病的医药费、女儿的学费,累计算下来已经欠了10多万,但他说,自己平时勤勤恳恳地种地,现在又有了打工的机会,脱贫看到了希望。

  采访结束之时,丁立斌对记者说:“和其他奋斗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村官同仁相比,我做的成绩也许不值一提。但是,我一直在努力。” 记者 刘 琼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