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云南:“飞鸡”合作社助推脱贫致富

http://www.youth.cn 2017-08-1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们成立‘飞鸡’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其寓意就是发展生态绿色产业,让参与的每个成员都能挣到钱。”在鸡飞镇鸡飞村,“飞鸡”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充分利用植被覆盖较好的林地2520亩,采取合作社搭台、分户式管理、集中化服务、现代化销售的方式,发展贫困农户养殖生态土鸡,如今每个成员收入都上3000元。

  “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起了大作用,成为了老百姓增产增收的重要支柱。”昌宁县供销社主任王国相介绍,2005年昌宁县柯街嘉肴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主要从事蔬菜种植组装销售,现在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王国相介绍,昌宁县委、政府积极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合作社为重点的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特色优势产业。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合作社共有564个,覆盖所有农业产业,合作社入社成员达3.5万户,注册资金达6.8亿元,辐射带动社员12.02万户,促进农民实现收入5.5亿元。累计培育各级示范社147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88个、市级51个。

  在合作社建立发展中,昌宁积极探索实行村社联合共建的模式,与基层党组织一起带动农民,建立一个合作社、发展一个产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鸡飞镇鸡飞村的山头壮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建盖圈舍、集中饲养的方式发展养殖业,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的长期增收。村党总支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动员村干部入股4万元,流转土地16亩,建设养殖规模为100头的规模化养殖场入股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将扶贫项目支持购买的牛原价作为股本,托管给合作社集中饲养,饲养员用技术、草料和劳动力入股。通过把村集体、养殖社员、饲养员的利益联结在一起,按照2:4:4的比例享受利润分成,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保证发展能力差的贫困户也能享受到股金分红,实现了产业扶贫由“资金到户”向“效益到户”的转变。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