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陕西村官陈涛

http://www.youth.cn 2017-10-2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陈涛(右)与贫困户促膝谈心,了解生活情况。

  2010年7月,陈涛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集镇社区担任大学生村官。任职后,他经常深入大街小巷调研走访,与社区内的退伍军人、大学生及返乡农民工聊天。陈涛走访发现,许多青年人都有干事创业的想法,只是不知做什么好。于是陈涛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搜集资料,实地调研比较,觉得室内食用菌项目投资不大,风险较小,前景较好,适合没有创业经验的年轻人初次创业。

  2012年春节刚过,陈涛向蒲溪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室内种植食用菌的想法,得到支持后,三次组织年轻人到外地参观示范基地,并自筹资金15万余元,租赁一所废弃学校,种植了1000余平米的双孢菇食用菌,经过艰辛努力,当年10月第一批食用菌喜获丰收,获得5万余元收入。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县科技局、镇党委的支持下,2013年4月陈涛成立了东升菌业专业合作社,先后有42名村民入社,种植规模达100余亩。陈涛充分利用植物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等,发展大球盖菇、猴头菇、姬松茸等珍稀食用菌种植,探索出一条食用菌产业链资源循环利用的路子。2013年,合作社年产食用菌达180余吨,产值达200余万元,社员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4年8月,陈涛的食用菌创业项目获得安康市“创新创业大赛提名奖”。

  2013年,蒲溪镇团委换届,陈涛当选镇团委副书记。他积极为青年人创业做好服务,开展计算机、食用菌种植、金融知识等培训,培训人员达800余人次。同时,帮助青年人理清创业思路,寻找启动资金。截至目前,陈涛累计帮助20多人创业,带动就业200余人。

  2015年年初,陈涛开始研发当地特色富硒食品“炕炕馍”,创新改良生产“猴头菇炕炕馍”,在市农科所、县科技局的帮助下,取得了“猴头菇炕炕馍”发明专利。2016年4月,他组织全镇23户炕炕馍制作生产门店,成立了汉阴县蒲溪炕炕馍协会,通过“六统一”将蒲溪炕炕馍打包统一销售,让当地具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小吃推向全国。目前,“蒲溪炕炕馍”品牌商标已注册成功,通过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远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并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建成蒲溪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电商从业者200余人,让更多青年人成为电商创客,拓宽本地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同时,设立了扶贫专柜,销售贫困户的产品,让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6年下半年,陈涛被镇党委选派到蒲溪镇最偏远的响洞河村任第一书记。为了弄清贫困户的情况,陈涛花了几个月的时间,重新核实了贫困户180户、493人,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响洞河村的贫困状况,争取到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目前,8公里水泥路、“两室一场”建设已列入2018年计划,两处饮水工程也将开工建设。

  陈涛到村任职以来,多次被蒲溪镇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社区工作者;2014年获得汉阴县“十大杰出创业青年”称号,2015年获得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称号。“这些荣誉见证了我的过去,同时更加鞭策我不忘初心,不断前行。”陈涛说。

  通讯员 陈明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