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吉林村官吴迪

http://www.youth.cn 2017-11-17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吴迪在生态驴养殖产业基地喂驴。

“小姑娘,你来尝尝,这是我刚做的年糕。”

  “大娘,我吃过了,就是过来看看你,跟你唠唠。”大学生村官吴迪已经记不清在任职村入户多少次了,她非常喜欢村里人叫她“小姑娘”。

  2014年8月,吴迪被吉林省委组织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先后担任大安市太山镇高家村书记助理、党支部副书记,现任太山镇党委宣传委员。2016年,按照镇党委分工包片太山镇地窝卜村。上任不久,地窝卜村一连下了好几天的暴雨,造成严重的内涝,村里20栋大棚及15垧玉米受灾。吴迪一边积极协调水利物资供应,借来水泵排水抗涝;一边向保险公司报灾、申请赔偿。由于排涝及时,极大降低了损失。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这是吴迪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每当有新的扶贫政策,吴迪都会详细为贫困户解读,条分缕析给村民们解释。同时,热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贫困户陆志,子女在外地,老俩口住60平方米的小土房,生活困难,对脱贫致富失去信心;贫困户代中士一家老少5口,老俩口年迈多病,儿子残疾,孙女刚上大学,生活拮据。吴迪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危房改造,选择养殖项目,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由被动等待脱贫转变为主动要求脱贫。2016年底,两家都住上了新房,并且通过生猪养殖扶贫项目,顺利实现了脱贫。

  贫困户代中文多年外出打工,却一直没有存下钱。2014年回到家时身无分文。经村“两委”协调,在地窝卜村代围子屯安家落户。由于年龄较大,无劳动能力,又无子女配偶。吴迪和村干部经常关心他的生活,给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为他办理了五保手续,实现老有所养。

  吴迪深知,要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还得发展产业。地窝卜村人口少、资源少、土地少、集体经济薄弱。2016年,针对地窝卜村的实际,吴迪同村“两委”班子一道,让多个扶贫项目落地。投入资金3.5万元,发展仔猪和基础母羊养殖项目,当年实现了6户脱贫;引导30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种植板蓝根及果树,面积达6950平米。此外,还谋划了基础母驴养殖项目,成立了“大安市兄弟润峰生态驴养殖产业基地”,采取集资入股的方式发展基础母驴养殖,现已购买60头驴,计划今年养殖基础母驴100头,带动贫困户70户。通过调研论证,吴迪今年还利用村集体的1000平方米暖棚,发展葡萄种植,种植早熟葡萄品种1300棵。为解决村民因缺少技术等原因、不愿意承包大棚的矛盾,吴迪深入贫困户家中做工作。据估计,该项目每年预计可为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吴迪又在张罗着村里的惠民实事:新建水泥路4.5公里,新建排水沟1200米,路灯30盏……尽管背后付出了辛苦的劳动,可当她听见村民说“在村里活了一辈子,都没走过像这样溜光的大道”时,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吴迪扛起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记者 车 婧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