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转作风、强业绩、促实效”行动

http://www.youth.cn 2018-12-11 08:29:35 中国青年网

  为确保每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精准做到“两口清”(扶贫政策一口清、乡情村情一口清),我市分层级分批次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集中测试。市委组织部计划分三批对市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共879人进行测试;各县(市、区)负责组织县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脱贫知识测试。12月7日,全市第一批214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已接受测试,24名成绩低于90分以下的要补考。

  “以考促学,以学促干,脱贫攻坚这根弦松不得。”市驻村办有关负责人说,临近年底,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从11月下旬起至12月底,在我市集中开展驻村帮扶“转作风、强业绩、促实效”行动,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选派单位、县(乡)党委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各自职责,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是这次集中行动的内容之一。

  对标职责任务,全面深入自查转作风。市委组织部要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对照“五项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和自查清单,逐一对照检查,坚持“五天四夜”在岗情况、自觉签到考勤情况、村情民情熟悉情况、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民情日记记录情况、群众满意情况等;各派出单位要对照“十项责任清单”,检查后盾保障作用发挥情况。要查党委(党组)定期研究帮扶工作情况、班子成员入村开展工作情况、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情况、扶持联系村发展经济情况、落实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待遇补贴情况等;县、乡党委要对照管理监督职责,检查日常监督管理服务情况。此外,还要查日常督查暗访情况、功能型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开展精准培训情况、关爱激励情况、追责问效情况等。

  拉高工作标杆,抓好整改强业绩见实效。根据自查情况,各级责任人要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各级责任人要对贫困户和已脱贫户进行一次走访慰问,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不满意、有意见的事项,要认真加以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我市已经做到依托“掌上红鹰”信息化系统抽查驻村干部纪律和村室值班情况全覆盖,因工作纪律和作用发挥不力被通报批评、组织约谈的有348人次,召回2人。

  同时,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级调阅选派单位党委(党组)专题研究脱贫攻坚会议记录、入村帮扶资料;调阅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民情日记和各项工作记录等,对存在的问题和需改进的建议提供书面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帮扶力量有效发挥。(记者孙聪利)

编辑:杨维琼 来源:平顶山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