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肖曙光为群众办百件好事

http://www.youth.cn 2018-11-20 06:51:00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镇红旗坪村四组贫困群众赵亿钦喜迁新居,村“第一书记”肖曙光带着礼物前往道贺,并送上自己创作的对联:昔日遭灾住烤房,如今有福迁新居。

  49岁的肖曙光是宜昌市税务局科级干部。今年2月底,他主动请缨担任扶贫点“第一书记”。短短八个多月时间,他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百件。

  走马上任后,肖曙光主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制定全村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思路厘清后,他就和工作队员回到单位汇报,共争取资金100多万元,重点扶持发展蔬菜、中药材和生猪产业。全村今年名贵中药材达600亩,增长60%;蔬菜种植面积达280多亩,增长100%。全村生猪和中蜂养殖数量,烟叶和苗木种植面积均比去年大幅增长。仅产业一项,预计全村今年户平增收3000多元。

  该村有20多户不通公路,50多户的公路勉强能过三轮车。路不通能怎么脱贫?肖曙光和村干部一商量,拿出资金租了两台挖掘机,新建、整修公路长20多公里,实现了“户户通”。近些年有10多个村民夜晚出行发生意外。肖曙光听说后,带头募集资金,为村主干道及单家独户安装200盏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今年全村有64个危房户的改造必须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肖曙光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上半年以争取资金为主,下半年挨家挨户做工作,督促施工进度,今年底所有危房户都将住进新房。红旗坪村海拔高,得风湿病的多,肖曙光花2000多元从老家洪湖买来特效药,分发给20多个有需求的贫困群众,帮助他们解除病痛折磨。

  村民邓忠举家的饮水池因修路放炮被震裂,多次上访未果。肖曙光上门做工作,并垫付800元钱让他先修复再补偿,“疙瘩”终于被解开。他还成功化解了其他4个上访户的积怨,村里再没人上访。肖曙光摄影和书法功底好,他就利用走访的空隙,为贫困户或拍单人照、或拍全家福。他还打算在春节前为所有贫困户写一副春联。(记者田云兵、皮亚捷,通讯员王登府、杨威)

编辑:杨维琼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科学家240 172.png

青网首页 青年创新创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