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千古绝唱黄河远 鹳雀楼顶唐风闲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06:19:00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下午,“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特色农产品运城采风行”永济站临近尾声,采风团来到了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历史文化名楼之一的鹳雀楼。

  IMG_4757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还未进门,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已跃然于脑海。这首“妇孺皆知”的名诗,描述的正是运城永济市的黄河沿岸美景。

  鹳雀楼,鹳雀楼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的黄河东岸,临近蒲津渡,乃用作军事瞭望之用。该楼始建于北周(公元557年——公元581年),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特,加之其区位优势,风景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其中王之涣《登鹳雀楼》诗堪称千古绝唱,流传于海内外,此楼历唐经宋,元初毁于战火。

  鹳雀楼2

  进院门,踏过一节石拱小桥,便来到一处宽阔广场。“阔步其上,轻拍掌,清脆悦耳的鹳雀鸟叫声便如同真声般形象地传入耳中,如果不仔细分辨,还真难听出是人造的鹳雀叫声,非常神奇。”来自东北网的陈显春如是说。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在击掌之后能听到类似鹳雀的叫声,是因为新建的主楼建筑与石拱桥、主广场之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声音反馈构造,这一构造能将产生的声音不断“演绎”,形成一种类似鹳雀叫声的音频,以衬托鹳雀楼这一出题。

  鹳雀楼3

  举目远眺,新建的鹳雀楼为仿唐制,四檐三层,总高73.9米,登顶而下观,尽显大唐风韵。鹳雀楼内部陈设以黄河文化和河东文化为主题,时代跨越中华上下五千年,采用浮雕、壁画、微缩景观等形式,说明黄河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在这里,记者们不仅体会到了登高望远的最高境界,更是感悟了华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它是黄河流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征。

编辑:潘倩倩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