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国宝铁牛放异彩 蒲津古渡再辉煌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06:17:00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下午,“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特色农产品运城采风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永济市的蒲津渡遗址,一睹“黄河大铁牛”的风采。

  DYM_0697

  “以前只是听过黄河铁牛在山西,如今见到真身,确实被震撼到了。”遗址所占场地虽不大,但气势恢宏的四座黄河铁牛着实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大呼惊奇。

  据工作人员介绍,蒲津渡遗址出土的四尊开元大铁牛,是迄今发现的历史最早、体积最大、分量最重、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渡口铁牛,是中华古代文明成就的重大发现。

  DYM_0698

  “蒲津渡遗址位于永济市蒲州古城,是古代黄河的一大渡口、秦晋之交通要冲。” 来自西部网的黄晓龙老师对运城之地颇为熟知。他还向来自其他省份的记者们介绍说,陕西与山西接壤,自古以来就有秦晋之好的佳话流传,运城因是由晋入陕的桥头堡,其文化氛围与陕西颇有渊源。单说这黄河铁牛及蒲津古渡,陕西人绝不陌生。

  据了解,蒲津渡遗址于1989年发掘出土。1991年,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省、地、市文物部门组成了联合考古发掘队,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科学地清理发掘。蒲津渡遗址是一处具有丰富遗存的大型遗址,也是我国第一次发掘的大型渡口遗址,它充分展现了我国古代桥梁交通、黄河治理、冶铸技术等各方面的科技成就,为历史地理、水文地质、环境考古及黄河治理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

编辑:潘倩倩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