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云南村官丁昌缘:二十多岁的青春是用来脱贫攻坚的

http://www.youth.cn 2016-10-26 14:41:00 中国青年网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怕吃苦在基层。从大学生到大学生村官,从农村到乡镇,从2013年当村官接触的扶贫工作,到2015年考入乡镇做挂村干部干“挂包帮”脱贫攻坚工作,我一直身处扶贫、脱贫工作第一线。田间地头,头顶烈日走村入户;贫困家中,宣传政策听取民意。用3年学习帮扶政策知识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发挥大学生村官和基层挂村干部服务农村的作用。

图为2015年丁昌缘参加迭撒村精准扶贫会议

  深入村寨,做好贫困人口识别工作

  2013年我被选聘到护国山岳家寨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时,我便跟着村支书翻山越岭走遍了四个村民小组187户人家,通过访农户、作登记、拍照片、问困难,我协助村三委班子做好了本村贫困人口的初步识别工作。2014年,我被乡里借调一个星期学习做贫困人口的识别工作,通过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标准、是否享受安居工程、是否享受易地搬迁等方法协助乡里做好了2014年全乡贫困人口的初步识别工作。

  2015年我考上本县章凤镇的公务员,被分到迭撒村委会做挂村干部,此时正是精准扶贫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跟着分管领导、第一书记、村干部深入村寨采取入户调查方式,和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人口状况、贫困原因、家庭成员收支、耕地面积、人均纯收入等相关问题,做好贫困家庭的情况记录,建好脱贫帮扶档案,再组织群众召开群众评议大会,通过评议会形式对贫困农户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推选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并录入扶贫信息管理系统,精准确定扶贫对象。这一路,有苦有乐,充实、成就感大于委屈。

图为2015年丁昌缘参加迭撒村精准扶贫推进会

  深入学习,当好精准扶贫“宣传员”

  扶贫、脱贫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扶贫工作知识也越来越详细。我积极参加县上、镇上、村上组织的脱贫攻坚工作会、培训会,认真学习州县精准扶贫政策、整族帮扶政策,与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走访、张贴公示,向农户们宣传精准扶贫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同时,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所需所求及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全镇扶贫开发工作建言献策。

  由于脱贫攻坚政策多数面向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很多通过双手勤劳奋斗刚刚过上好日子的农户,享受的惠农的政策就少,再者极少数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因为懒惰致贫,大家心中难免有些不平衡,我们在宣传的时候,经常遇到很多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说看法、提意见,也有会持家的妇女来争一争,我总是就先听完他们的倾诉,再向他们解释国家精准扶贫的用心良苦,并向他们介绍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惠农政策。

图为2015年丁昌缘参加扶贫数据录入培训会

  出谋划策,当好脱贫攻坚的服务员

  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我们认真分析每户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从因灾、因病、因学、缺土地、缺技术、缺劳力、缺发展资金等原因中列出主要原因,并以此为基本依据,结合贫困程度进行分类;通过分类,划分出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三大类贫困人口。

  根据分类情况,确定对不同对象的帮扶办法,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对于有劳力、有土地余的农户通过贷款、争取种植面积等方式帮助发展甘蔗、烟叶、火龙果种植,发展养鸡、养猪养殖;对没有土地的农户安排外出务工等等,多形式带动农户脱贫。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5加2、白加黑加班加点已成常态,但和同事们一起战斗,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辛苦也值了。

图为2015年丁昌缘进行扶贫数据录入

  虽做不到创业脱贫强中手,却愿做勤恳帮扶孺子牛。二十多岁的青春是用来脱贫攻坚的,帮扶路上为群众,今日茅草房,明日住新房,牛羊满圈喜洋洋。

  丁昌缘,景颇族,1991年11月,中共党员。2013年9月被选聘为云南省陇川县护国乡岳家寨大学生村官,2015年10月考上云南省陇川县章凤镇人民政府公务员,被分到迭撒村委会做挂村干部。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