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永济市新街村:美丽乡村新画卷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00:01:00 中国青年网

  9月12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山西省运城永济市东5公里处的新街村。记者们一进村,就被这里的村容村貌所吸引:村里的街道都已硬化,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村中的小花园里长廊、凉亭点缀其间,还有雄伟靓丽的门楼、古色古香的文化舞台伫立村中……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记者们眼前徐徐展开。

  1

  然而,让记者们感受更为强烈的是村里的九大主题文化墙。在村中主要的墙壁上,设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图、传统名吃、农时农事等主题的民俗手绘,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新型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

  4

  新街村南临循环工业园区,运永旅游路擦村而过,交通便利,土壤肥沃,是一个工业、农业及第三产业竞相发展的优势村。近年来,该村坚持“121”发展思路,即以党建为龙头,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目的,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协调发展。

  2

  新街村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对全村大小16条巷,总长约8公里的巷道全部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建成了占地500平方米供村民农闲时活动、娱乐的仿古文化舞台,建设文化长廊800余米,引进抗日物品展览馆;完成1800米村排污管道铺设工程,实现全村污水大循环,彻底解决巷道雨水横流的问题;建立了“户收集、队清运、村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形成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管护机制卫生长效机制,并对全村垃圾进行统一处理。

  3

  同时,新街村坚持产业引领,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一是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成功引进山东沃华集团,发展以大葱为主的蔬菜种植,将农村、农民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有机相融,将土地变成“绿色工厂”、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二是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事业:总投资1800万元,建成占地790亩山西最大面积的薰衣草庄园,已于6月18日正式开园。农业观光采摘园项目,总投资1400余万无,建设高标准温室采摘棚100栋占地200余亩,按照错时种植、全年运营的思路,带动农业、旅游业相互促进、竞相发展。晋南民俗小吃一条街,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晋南民俗小吃一条街,让传统餐饮业和手工业将在这里重绽新姿。三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可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提供新的增收渠道。

  永济市副市长李晓军说,“永济市农业基础条件较好,近年来,全市在稳粮棉、强果蔬、抓畜牧、打基础等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围绕山水资源、文化资源,认真探索农旅融合,赋予了农业全新的内涵,新街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记者 范珍)

编辑:潘倩倩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