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山西芮城县:10大特色农业有点“特”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23:28: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4日电(记者 葛梦阳)地处晋、秦、豫三省黄河中游金三角地带的山西芮城县,到今年8月底,发展有苹果35.5万亩、红枣10.4万亩、花椒11.2万亩、核桃5.8万亩、蔬菜8.6万亩;以中鲁果汁、温氏畜牧、天之润枣业等为龙头,发展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组织化推动、职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营的良好态势。

  9月13日,“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记者走进山西芮城县,通过实地采访,感悟特色农业,感受现代农业,的确与其它县市区有独到之处,真正体验到的特色农业之“特”。

  芮城县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180万年,前西候渡燃起人类文明第一把圣火;4000年前《诗经》中《伐檀》、《硕鼠》采撷于芮城。这里,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黄河文明、农耕文明和道教文化的源头。

  据芮城县委书记、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旭光介绍,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放松,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功能性农业,建起了苹果、花椒、红枣等十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芮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该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花椒之乡和国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曾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产业创新和业态创新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芮城县立足现有基础,编制了《芮城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与项目规划》,大力实施“提水、稳粮、强果、养猪、扩枣、培椒”六大工程,同时着力推进农业内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强化技术创新,着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不断做精产品、做优特色、做强品牌,在推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加强农产品出口方面实现了抢先机、站前列和创一流。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芮城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0万亩以上,依靠新的集成技术提高单产、保证总产,品质不断优化 ,粮食总产量达3.527亿公斤。蔬菜产业蓬勃发展。该县蔬菜种植面积7.4万亩,总产值5.26亿元,纯收益3.51亿元,其中设施蔬菜2.425万亩,总产量12.125万吨,总产值3.637亿元,实现纯收益2.42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806元。

  农业信息化体系日益完善。芮城县把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农村信息化和产业化相融合的主要手段,已成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目前,该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1000万公斤以上,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首先 ,该县个体创业者农产品淘宝网店和微店达到200余家,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其次,该县电商平台线下展示体验旗舰店,月交易额达到6万余元;同时,该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降低经营成本,延伸产业链,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此外,通过加盟合作形式,芮城县建立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县级管理服务中心,如京东中国特产芮城馆,月交易额达到300余万元。

  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不断健全。芮城县“三品一标”产品已达31个,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面积79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77.8万亩、绿色食品2000亩、有机食品1万亩),“芮城花椒”、“芮城苹果”、“芮城芦笋”、“芮城屯屯枣”,获得国家地标农产品,“芮城屯屯枣”入围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共品牌100强。引进山东思远农业7F标准化生产技术,健全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设无公害蔬菜基地3.5万亩,实现了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质量安全标准化控制。

  花椒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六大工程之一,从2000年起步,到目前,芮城县花椒面积达到10.5万亩,年产干椒500万公斤,年纯收入1.2亿元,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风陵渡镇花椒面积5万余亩,占到全县总面积上半以上,花椒收入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

  芮城县“大红袍”花椒闻名全国,果实颗粒大,颜色红艳,味道纯正,含油量高,深受全国16个省市区消费者喜爱,市场供不应求。2004年4月,被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2008年11月,“芮城花椒”被农业部评为首批国家地标保护农产品;2014年9月,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

  三产融合稳步推进。芮城县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省级龙头企业3个,市级龙头企业14个,列入全省农业产业化“513”工程企业7家。该县农产品加工企业2016年完成销售收入10.74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8%,农业产业化组织从业人员8500余人,年销售收入122298万元。

  芮城县县长张建军告诉记者,“芮城苹果”品牌大放异彩,芮城县被授予国家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芮城水果远销加拿大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芮城县被评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大禹渡和印象风陵,被评定为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全县休闲农业旅游收入实现7.9亿元,带动从业农户人均增收2.3万元。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