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专题制作2 >> 文旅民族行 >> 56民族游 >> 正文

安徽这座800岁的古村 养在深闺人未识 美如避世仙境还不收门票!

http://www.youth.cn 2018-08-22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安徽是典型的山水江南、鱼米之乡。说到去安徽旅游,很多人都会选择去黄山、宏村、西递这些知名景区。

  宏村

  西递

  但是,这些景区风景美则美矣,但是奈何门票太贵,让人望而却步,像黄山风景区光门票就要230元,宏村和西递这样的古村也要收104元的门票。

  石潭村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安徽的一个小众古村——石潭村,石潭村藏于深山中,美如避世仙境,重点是不收门票!

  石潭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南部,坐落于美丽的昌源河之滨,属霞坑镇管辖,是黄山百佳摄影基地之一。

  石潭村始建于南宋建炎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石潭古村人才辈出,三十年代的清华大学教务长吴景超和吴承禧兄弟,大茶商吴荣寿、吴声记都出自该族。

  沧海桑田,变化万千。如今的石潭村虽然不复往日辉煌,但是依然古韵犹存。

  精美恢弘的古建筑

  走进石潭村,映入眼帘的是静谧幽深的街巷格式(十八街),诗情画意的村边水口景观,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小桥流水的江南景致,整座古村俨然就是一幅诗意山水画。

  石潭村内现存的五十余幢清代至民国年间的古建筑群,其中"五间厅"为清代古民居之佼佼者。

  这座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古民居,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别具一格的建筑格局("五间厅"、倒朝堂、双跑楼梯阁楼)称雄于石潭村。

  石潭古村还保留两座古祠堂,即春辉堂和叙伦堂。

  其中,叙伦堂堪称古祠堂典范。叙伦堂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400多年历史,有房梁100根,为国内建筑史上奇观(除北京故宫外没有第二家),素有“百梁厅”之美誉。

  此外,分别创建于明、清时期的上石"安乐桥"和下溪"太平桥"雄跨于石潭境内华源河下游,是华源河畔目前独无仅有的两座古石桥。

  安乐桥

  太平桥

  两座石桥的长度、高度、宽度、拱形弧度大致相等,均为三孔两墩拱形桥。

  惊艳世人的油菜花海和云海

  去石潭村旅行的最佳季节,是在三四月油菜花开时。

  当春季来临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梨花,盛开地如火如荼,从山顶俯瞰整个村庄,美的让人失去言语。

  石潭村因油菜花海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影爱好者,因此石潭村在摄影界也算小有名气。

  除了油菜花海,来到石潭村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日出云海。观赏日出云海的最佳场所就是位于山顶的观景台。

  早上五六点,古村还处于一片静谧之中。从山顶俯瞰,连绵起伏的群山中,伴随着山中云雾缭绕,古村落若隐若现,相映成景,让人恍惚来到了世外仙境。

  石潭村由于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因此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

  这里还没有被开发成为景区,景色美而人少,民风淳朴,因此石潭村也被称之为遗落在大山深处的最后一片净土。

  旅游TIPS

  交通:

  歙县汽车站乘开往霞坑镇的中巴,票价6元,到霞坑后再换中巴到石潭村,2元。

  石潭村是机动车的"穷途末路",想游玩其他村子,就全要靠步行了。

编辑:杨维琼 来源:56民族行旅游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寻找乡村好青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