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山东村官周磊

http://www.youth.cn 2017-10-13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周磊(右)与村民交流香葱田间管理。

  山东小伙周磊是毕业于河海大学的哲学硕士。2010年8月,当他来到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前庄村任书记助理的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个文绉绉的小伙子真的能够扎根下来,还变得这么“接地气”。7年来,他将青春和激情全部奉献给了前庄村,在改变这个经济薄弱村面貌的同时,他自己也成长为前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

  前庄村是个纯农业村,全村共有852户23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52人。入村后,周磊发现前庄村集体经济匮乏,村民人心不稳,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周磊回忆说:“来之前想象村子是秀美的江南水乡,真正来了以后心理落差很大,偏僻不说,还穷,矛盾多。说实话,当时我也曾彷徨过。”

  很快,他下了决心,一定要改变村子落后的现状。村里有水产养殖的传统,有养殖水面1800亩,但大部分养殖户养的都是常规品种,效益很低。如何引导养殖户调整结构、提高效益成了他考虑的第一件大事,拜访水产养殖专家成了他的工作常态,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他由一名哲学研究生变成了水产养殖行家。2012年,周磊投入50万元创办了前丰家庭农场,主攻水产养殖,实行河蟹套养青虾、鳜鱼的高效循环养殖模式。

  “我们前庄有条河,一边是白塔养殖场,亩效益很高;一边是村民自己的养殖塘,有的还亏损。一河之隔天壤之别,差距在于技术、理念,我就是要通过自己的探索改变村民的传统养殖习惯,让他们接受新技术。”周磊说,创业过程中,他相继实施了河草保护技术、消毒改水技术、增氧技术等,养出来的河蟹品质好、卖相好,同时引入电商销售模式,20亩成品蟹几天功夫就宣告售罄。2014年,周磊的河蟹养殖亩效益达到6000元,刷新了当地的纪录,在村里引起了轰动,很多养殖户纷纷找上门来向他请教,他也毫无保留地倾囊传授。

  周磊的家庭农场带动周边15户养殖户效仿学习,吸纳富余劳动力20余人次。2015年8月,这一创业项目被常州市委组织部评为“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重点项目”,他个人也荣获“常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2月,因工作能力突出,周磊被金城镇党委任命为村党总支书记。此时他做出了一个慎重决定:放弃苦心经营的家庭农场,把全部精力放在村务上。为此,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近千万元,对村内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改造,2016年6月特大暴雨来袭,新改造的水利工程派上了用场,全村980亩小葱遭淹面积仅为40多亩。同年,村里又启动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室、法治广场等,为3个自然村安装路灯50盏,使所有自然村主干道全部实现了亮化。

  目前,前庄村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周磊积极开展结队帮扶,对于因病致贫家庭则加大帮扶力度。村民宋红庆妻子2年前中风瘫痪花去医药费近20万元,掏空了家底,本人又不幸患上胃癌,周磊一方面积极帮其申报困难救助,一方面经常上门看望。村民储国粉是一名低保户,周磊发现他能吃苦,就安排他做了一名村保洁员,有了固定收入的储国粉,很快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周书记踏实能干,特别能吃苦,我们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有村民这样评价周磊。“和我的大学同学相比,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最接地气的。”周磊笑着说,“当村官,村民认同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记者 许露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