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山西芮城花椒香飘全国

http://www.youth.cn 2017-09-13 22:59: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4日电(记者 葛梦阳)9月13日,“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采访记者,来到了“大红袍花椒”行销全国16个省市区、久负盛名的“中国花椒之乡”山西省芮城县。

花椒1

  在芮城县崎岖不平的沿山一带,记者40多人驱车20公里,体验满山遍野的花椒之林,与采摘花椒的农民零距离接融,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芮城花椒之林彰显了生态绿色之美,特色产业之美,农民增收之美。

DYM_0828

  “芮城花椒,头年栽植,三年结果,五年丰产,盛果期长,年亩产干椒100公斤以上;果穗较大,颗粒较多,容易采摘;果粒大、果肉厚、颜色红、味道浓、质量上乘,深受全国10余个省市区用户的青睐”。在连片栽植、已经成熟的花椒树地头,山西芮城县县长张建军一边拿着花椒开发的系列产品,向在场的媒体记者倾力推荐这一地方名优特产,一边向大家介绍“大红袍”花椒的主要特点。

  芮城县地处秦晋豫三省交界处,山南水北双阳之地,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这里虽然地形复杂、沟壑纵横,但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土壤肥沃,特别适宜发展花椒等干果经济林建设。芮城县便在沿山一带大力发展花椒经济林,这些花椒树势开张,树体矮小,枝条粗壮,枝节较短,适应性强,抗旱、抗寒、抗瘠薄 ,丰产性强,已成为山区干旱地带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更是实施生态兴县战略、精准扶贫产业富民的重要举措。

花椒2

  据了解,花椒树在芮城县已有1400多年的栽植历史,这里盛产的“大红袍”花椒在全国更是声名远播。该县“大红袍”花椒总面积达11.2万亩,主要在风陵渡、阳城、大王、学张等沿山乡镇栽植。2004年4月和2014年,被县被国家林业局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中国经济林协会评定芮城为“中国花椒之乡”。

  古伦村党支部书记武冰山面对面告诉记者,该村栽植花椒4000亩,全村1600多口人,人均仅花椒一项收入近5000元。为了提升花椒效益,增加椒农收入,芮城县委、县政府邀请花椒专家,通过授课培训、修剪拉枝、增施有机肥、引进“狮子头”、“无刺花椒”新品种等举措,极大的提高了该县花椒的品质和产量,椒农干椒每亩增产30斤,亩增收一千余元。

  芮城县林业局局长张振波给记者介绍说,芮城县委、县政府抢抓优越的地理条件,把大力发展花椒干果经济林作为生态兴县、产业富民的一件大事来抓。2011年,芮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干果经济林林的决定”,力争到2020年,全县干果经济林达到50万亩,实现人均1.5亩干果经济林,推动了全县以花椒为主的干果经济林快速发展。

  “作为花椒的主产区,风陵渡镇栽植大红袍等优质花椒树近5万亩,一亩花椒收入7000元左右,全镇仅花椒一项总收入达到了3亿多元。”风陵渡镇党委书记任建永给记者算了一笔明明白白的经济帐,用一连串的数据,来说明地方党委、政府带领农民靠栽植花椒带来的获得感。

  芮城县花椒之所以能规模化快速发展、形成产业优势,用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应征的话来讲,一是加大投入,采取“上级要一点,政府补一点,乡镇挤一点,农户拿一点”的办法,多层次、多渠道筹集资金,发展干果经济林建设,林业部门每年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花椒低产低效林建设。二是稳定政策,执行“谁栽植、谁经营、谁所有、谁受益”的政策,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荒山、荒沟、荒坡通过流转和承包到农户手中,确权发证70年产权不变。

  “目前,芮城县在发展花椒特色产业上不断强化园区建设,注重示范引领。同时,实施花椒低产低效林改造,建立了高标准丰产管理示范园,作为提高花椒效益的一项主要措施来抓。”芮城县委书记、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旭光说。

  据了解,2015年以来,芮城县已连续两年争取到了花椒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建立了花椒高标准示范园9000亩,涉及古伦、新村等6个行政村、1323个农户。通过园区带动、示范引领,提高了该县花椒的品质产量和效益。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