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与人参果齐名的天地灵根——万荣三白瓜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12:45:00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运城9月15日电(记者 葛梦阳)《西游记》第二十四回:在万寿山五庄观。有棵灵根,唤名草还丹,又名人参果。该树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以成熟。人若有缘,闻一闻能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能活四万七千年。

  在万荣县南张乡一带也有这样一颗灵瓜,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与人参果不同的是它年年开花,年年结果,年年可供人品尝。食者美颜驻容,抗衰益寿。因其白皮、白瓤、白籽,名曰“三白瓜”。

  历史带我们一起穿越3000年的时光

  相传,南张三白瓜始种于商末周初,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

  说起三白瓜的起源,还有一段历史传说。相传,姜太公奉周文王之命在河东峨嵋岭台地孙庄村一带练兵,当时正值酷夏时节,天高热燥,但姜太公练兵心切,将士们一时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与调养,十之病倒七八,姜太公心急如焚。恍惚间,忽见一天仙般女子,怀抱一白色瓜,款款步入军营,朗声道:“我有一瓜,可分与将士们食之”,言毕,腾云而去。姜太公急忙追上去,却已经不见了踪影,只见几车圆溜溜的白色大瓜正停放在军营外,姜太公随命将士们分食。哪料到将士们吃了此瓜,顿感神清气爽,不几日,便个个精神抖擞,疾病全无。姜太公大喜,随将此事奏报周文王,周文王见其瓜白皮白瓤白籽,便赐名“三白瓜”。

  话说,腾云远去的女子便是此地的后土娘娘,人们为了纪念她的恩德,后来还特地在孙庄村建立了一座后土庙。同时,把食瓜所得种子悉数种下,竟然也结出了圆滚滚的三白瓜。从此,今天的万荣县南张乡孙庄村与邻近的万荣庄村、西苏冯村一带,便家家种起了三白瓜瓜,并代代相传,这个古老的土生土长的三白瓜品种和那个美丽的传说,也一直穿越了3000多年的时光,延续至今。

  功效45万人口碑证明的奇食妙药

  在万荣,有个奇怪的现象,每年到了6月底,普通的西瓜就卖不动了。因为这个时节,正是当地三白瓜上市的季节,吃惯了三白瓜的万荣人有个传统就是“有三白,不西瓜”。那么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三白瓜又有着怎样的魔力,让43万万荣人人人都爱吃呢?

  三白瓜,以其高硒、低糖、富含氨基酸,含有多达十八种微量元素而著称。《本草纲目》记载:其瓜瓤甘、淡、寒、无毒,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皮:甘、凉、无毒,主治口、舌、唇内生疮。据国家食品质检鉴定中心和农业部食品品质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报告显示,三白瓜含有占0.11﹪的氨基酸;总糖占6.11﹪,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随成熟后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同时含有维生素C8.33﹪,铁1.57﹪,钾0.497﹪,硒0.68﹪。

  除此之外,三白瓜清新爽口,瓤沙汁多,润肺通肠、生津祛暑等功效也是它能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因素。“三白瓜,皮如玉、瓤如脂、籽如珠,酷夏时节,汗流浃背,切开一瓜,素颜恬淡之风扑面而来,未食之,已清凉;一口下肚,清风徐来;两口入怀,心飞扬,透心凉;三口已是风轻云淡”,采访中,南张乡政府副乡长陆虹神采奕奕地这样总结说。

  据说,三白瓜在治疗肝病方面更有着奇特的功效,以至每年竟有不少人因此慕名转程前来购买。最早是在南张乡的尚家村,有个叫郝银奎的瓜农,解放初期因为儿子得了黄疸型肝炎,拿不出30多元钱的治疗费用,后来听医生说吃三白瓜可以治愈,便亲自种了两亩多的三白瓜,让儿子天天吃,后来竟然真的奇迹般的痊愈了。儿子如今已经50多岁了,不仅身体健康,还成了一位种植三白瓜的能手。

  正是因为三白瓜药食两用的神奇特性,让45万万荣人爱上了它,离不开它,让它成了万荣人心目中的奇食妙药。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