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谋在深处 干在实处”让青春在红土地上闪光

http://www.youth.cn 2016-10-14 17:22:00 中国青年网

  谋在深处 干在实处

  ——记基层扶贫干部袁辉亮扶贫先进事迹

  上杭,这片充满着红色气息的土地,历经岁月更迭依然熠熠生辉。湖洋,一个浓缩着现代工业的小镇,红色底蕴与现代气息在这里交相辉映,也在这永续传承。在湖洋镇,每夜总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带着笔记本在贫困户家中座谈,他就是大学生村扶贫办干部袁辉亮,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从村官到基层扶贫干部,三年来,他从青涩到成熟,从稚嫩到干练,不仅磨砺了他的能力,同时也展现了脱贫攻坚战里中流砥柱的风采。

  善谋富民之策。在入户与百姓谈心交心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觉到村民有着强烈的发展经济和创业致富的愿望。2015年初,他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率先带头投身创业大潮之中,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成功的典范,从而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发展林下经济,养土鸡、种植经济果树和景观树。

  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创业过程中虽然有华润五丰公司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但是他同样饱尝了创业的艰辛。为了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他多次与华润项目组沟通,希望能以公司担保形式与银行洽谈农户借贷等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之下,最终华润项目组和农行达成协议,将以上杭县五丰林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的形式为农户担保,月息比普通贷款少将近一半,真正解决了农户融资难的问题。

  带着“先行先试”的想法,在他的影响下,共有21户发展林下养殖、新增11户家庭农场、年出栏量共达100万羽。在规模化养殖的扶贫路上,诞生了四支脱贫攻坚队,分别为“基建队”、“防疫队”、“抓鸡队”、“养殖队”,共提供90余人的就业岗位,含30位贫困户,使每位贫困户年增收约1.9万元。同时各大农场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有机肥,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有机肥300余吨,使贫困户减少农用支出10万余元。

  如今,想加入养殖林下鸡的贫困户与日俱增,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贫困户打电话来咨询养殖林下鸡的相关问题,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第一枪”已经打响。抢抓机遇谋发展,开拓进取敢为先。把美好的想法化作实践的纲领,用行动践行大学生村官和基层扶贫干部的使命。

  青春,青葱碧绿,春如韧草,勇如烈驹。珍惜生命赐给的青春段落,奋发图强吹响青春号角,积极进取谱写青春乐章。在过去的两年,他用满腔的热情诠释青春的力量,他用扎实的行动践行青春使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担当有为再创佳绩。在未来的日子里,他继续携梦前行,脚踏实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彰显基层扶贫干部青春活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