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耀增辉

http://www.youth.cn 2016-11-01 15:18:00 中国青年网

  金秋十月,段庄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昔日泥泞的土路、破旧的瓦房没了,村民们大都住进了高圩集中居住区,漂亮的二层小楼整齐划一的排列着。近几年,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不断建设发展,国家大力精准扶贫,段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钱鑫龙给草鸡添水喂食。此时的草鸡2个半月左右,每天需添水4次,喂食2次。和我一起工作的是合作社的工人,由于年纪较大不适合外出务工,在合作社对草鸡进行日常照顾,收入约1650 元/月,增加了家庭的经济收入。

  五年前,作为大学生村官我来到了段庄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对于这个身份,我有着自己的见解,不是别人所说的“镀金”,也不是高于村民之上的“官”,而是切切实实的农民,富有新思想新观念的新时代年轻农民。对此,我充满了雄心壮志,相信自己可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图为钱鑫龙给小鸡仔防疫。小鸡仔刚买来时才20天大,身体素质较弱,养在鸡舍中方便定时照看。

  经过多次走村入户调研和多方筹措,我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初期,确实很艰难,跟头也栽了不少,但是只要多听多看、勤问勤学,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意识到,仅仅我自己一个人创业,根本没有办法带领村民致富,只有和老百姓共同去做,让老百姓支持你,那才是硬道理。于是我联系了村里的几位种植能人一起创办了苗木种植合作社。还在村里大力宣传,鼓励有意向的村民到合作社参与苗木种植,给村民提供就业渠道,增加收入。在苗木种植过程中,我和村民一起劳动,亲近土地,贴近村民,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让村民打心底里认可我,真正带领村民致富。

  

  图为钱鑫龙和工人一起种树。种植合欢、榉树等树苗,人工费60元/天,合作社工人多为留守妇女,这份工作解决了她们就近就业的问题,并增加了家庭收入。

  三年的努力和发展,我的合作社已是一个以苗木种植、片林建设、育苗、扦插、嫁接以及林间养殖为主的技术性苗圃了,占地面积也已达到了350亩,注册资金200万元,入社成员22户,建设人员2人,技术人员2人,带动160余名村民就业。作为大学生村官,要真正扎根基层,为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青春闪光,让自己闪光。

  江苏宿迁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钱鑫龙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