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江苏村官朱虹

http://www.youth.cn 2017-09-08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朱虹(左)登记村民认领的致富项目。

  在刚过去的暑假,带上孩子,到无锡东港镇山联村品“菊”,成为当地许多市民很热衷的一项特色亲子游活动。品菊花茶、吃菊花饭、喝菊花汤、涮菊花火锅,玩累了到菊花房车基地,睡上一回菊花枕头……

  一朵小菊花,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在山联村,记者了解到“菊花村官”朱虹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山联村村主任朱虹,2007年回到山联村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第一次跟会计聊天,听说村里负债1000多万,我就傻了!”朱虹回忆道,当时的山联村是个经济薄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6000元,且村里的支柱产业是开山采石,小作坊林立,环境污染很严重。加之刚到村时,朱虹不懂得怎么跟村民沟通,很多事不会干,村民们也不愿意搭理她。朱虹每天的工作就是整理报纸,打扫办公室。

  一次,村里的吴书记找来朱虹,问了她3个问题:“咱村有多少人口?面积多大?有多少自然村?”朱虹一个都答不上来。吴书记的话如同一记重锤敲在朱虹心上,“农村工作要靠自己去想去悟去摸索,不能坐等人来教你。”

  此后,朱虹骑着摩托车,把山联的40个自然村转了一遍。村里有一座小山和一个小景点,朱虹在景区转悠时,听到一位游客讲:“这里很漂亮,就是没个吃饭的地方。”此话触动了朱虹,她很快拿出了一份发展生态餐饮的报告,得到了村书记认可,随后朱虹便信心满满地动员村民开办农家乐,无奈被浇了一盆冷水,“村里又不是4A、5A级景区,开了饭店谁来吃?这不是瞎折腾吗?”对朱虹的好意村民并不领情。

  “没人干,我来干。”朱虹决定自己带头开一家农家乐,她看中了一户村民的房子,可对方说什么也不肯租给她,“我一个礼拜往他家跑了14趟。”面对朱虹的执着,对方碍于情面,答应房子只租半年,且不收租金。“就当送给你瞎折腾了!”这位村民预料朱虹撑不了半年。

  随后,朱虹联合4个年轻人,创办了山联村历史上第一家农家乐,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青年文明一号”。每天早上五点,朱虹骑着摩托车到菜市场买菜,七点去村里上班,中午前到店里洗菜端盘子……干劲虽大,但毕竟没有经验,开张第一个月就亏了。朱虹心里着急,便四处拉客人到店里试吃。“后来慢慢好转了,第二个月转亏为盈,半年赚了3万多。”朱虹的成功示范,让村民们有了盼头,短短几年时间,山联村陆续办起了30多家农家乐,可一次性接待5000人用餐,去年全村农家乐营业额达1500多万元。

  朱虹清醒地认识到,眼下各地乡村旅游到处开花,生态风光山联村并不是最美的,要持续从乡村旅游中掘金,必须要有自己核心产品。最终,她把目标锁定在既有观赏价值、食用价值又有药用价值的菊花上,“如果我们种上千亩菊花,一定会让游客们眼前一亮。”

  2011年6月,朱虹引进贡皇菊,发起成立山联贡皇菊生态种植项目。由最初的10几亩,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亩。每到花季,山联村都会掩映在一片金黄中,美不胜收。“不要小看这一朵小小的菊花,质量好的一朵可以卖到20元,去年,我一亩卖了5万元。”一位菊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不断创新,才能可持续发展。”朱虹和村干部们一道打出了一张张创新牌,山联村围绕菊花的种植和加工,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了一个高收益的“菊花产业链”。今年山联村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全菊宴,凉拌菊花、菊花糕、菊花涮火锅、菊花羹、菊花粥……一道道佳肴,搬上了餐桌,进一步打响了山联村的品牌。如今,在山联村,村民们围绕菊花产业,自由认领致富项目:种菊花、制作菊花茶、菊花饮料、菊花米酒、菊花糕点、菊花枕头、盆景菊……去年,该村菊花产业销售额达1100万元,带动272名村民就业创业,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

  山联村不但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收获了“中国美丽乡村”“中国特色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美誉。 记者 聂 伟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