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四川村官陈娟

http://www.youth.cn 2017-09-1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陈娟在查看本镇的规划设计图。 蔡桂玉摄

  2013年7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陈娟,毅然放弃了在深圳的设计师工作,来到了四川凉山州会理县益门镇魏家沟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从大凉山走出去的陈娟为何又回到大凉山,只因她带着梦想,把山村“设计”得更美更宜居。

  陈娟的专业特长为她赢得当地干部群众信任铺平了道路。有一次,县国土局要求镇里上报规划设计图纸,正当镇领导犯难的时候,陈娟主动找到镇长说,“我大学学的是艺术设计,要不我先做个出来给您看看?”就这样,陈娟主动揽下了这项工作,她设计的方案得到了国土部门的充分肯定。后来,但凡遇到需要设计或者软件方面的工作,陈娟就成了“主力队员”。2015年初,为完成“重点商贸流通示范镇”建设发展规划,陈娟没日没夜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最终完成了建设方案,帮助镇里争取到90万元的建设资金,并顺利建成泓丰购物中心和兰润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两个项目。她还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全省“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活动,她的“设计梦”在农村找到了生长的沃土。

  在城市长大的陈娟初到农村有很多不适应,面临着很多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到村以后,她主动走访村民,到田间地头和村民聊家常,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求,很快完成了角色转变,从设计师到村官,她摸清了门路、找对了方法。

  她所任职的魏家沟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 313户,1289人,全村现有核桃树57万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有255株。村民以种植烤烟、核桃和养殖黑山羊为收入来源。陈娟到村后发现,由于交通不便、生产方式落后等原因,村里的资源优势并没有变成发展优势。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陈娟与村组干部商议,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完成了道路硬化工程,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顺利运出去。另一方面,牵头成立了村核桃专业合作社,实施统一收购、统一分级、统一定价,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2013年年底,陈娟和村书记将村里的核桃带到西博会参展,并注册了“大凉山香酥核桃”商标,打出了自己的核桃品牌, 2015年初,魏家沟村成功获批“四川省核桃种植示范村”。

  看着偏僻的山村渐渐改变,陈娟心里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但她不满足于此,看到其他地方的大学生村官都在依托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为村民开辟致富新路,她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从去年起,陈娟开始通过朋友圈叫卖当地农特产,在微信群广泛推介山核桃、石榴和野生蜂蜜,她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石榴小妹”、“核桃村花”,常有周边的客商慕名驱车前往当地采购,截至目前,已销售核桃1000多斤,石榴2000多斤。她知道这仅仅是刚刚起步,但透过村民脸上的欣喜,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如今,她正在整合当地的石榴、山核桃、野生蜂蜜等农产品资源,利用自身设计专业优势,借助成熟的电商平台,让村里更多的农产品流通到城市,为村民带来滚滚财源。

  在村里,陈娟还倾力帮助困难群体。 2014年7月,陈娟发现村里的6岁儿童张文林辍学在家,孩子的父亲精神失常,母亲离家出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陈娟主动帮助张文林申请索玛花公益助学金,让他继续完成学业。“这样的孩子村里还有不少,他们不需要太多,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我相信水滴石穿,努力就能带来改变。”陈娟说。

  记者 倪怀成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